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第一书记”显身手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18年01月19日 12:09: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陈聪

  走访农户44971户,制订(修订)农村规章制度390个,发展党员19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0名,争取捐赠物资价值8724.37万元……这一项项数据是我县“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到各村开展指导工作交出的“答卷”。

  软弱落后村和扶贫帮扶重点村的发展,一直都是我县关注重点。2015年以来,我县坚持把“第一书记”工作作为党建服务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突出精准要求,加强具体指导,不断增强“第一书记”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共下派314名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两年多来,他们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指导村两委开展工作,团结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加强思想引导,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服务于民。2015年、2016年下派的第一书记和农指员通过抓班子建设、抓党建工作、抓村务规范,帮助化解各类矛盾问题241个,77个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转化,所派驻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他们用汗水和心血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先扶志。两年多来,我县“第一书记”共召开2263次座谈会,集中宣讲政策法规1211次,主讲党课686堂,加强思想引导,寻找致富路子。此外,还帮助村两委制定扶贫计划,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加强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就业创业,推动贫困户增产增收。现在,各软弱落后村和扶贫帮扶重点村都呈现出“户户要发展,全村要脱贫”的良好发展氛围。

  将“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还得靠产业扶贫。两年多来,我县“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通过各种途径,整合资源,规划项目,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增收”。据统计,2015年、2016年两批“第一书记”和农指员共帮助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113个,推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9个,有效推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我县将启动新一轮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下派工作。他们将按照“驻一个村联一个村”要求,建强基层组织,促进扶贫帮困,提升治理水平,发挥政策引导、示范带头等作用,以实干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第一书记”显身手 脱贫致富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