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科协2017年工作回眸:汇聚科技力量 谱写服务新篇

2018年01月18日 10:07: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与时俱进求创新,继往开来谋发展。2017年,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发挥科协所属学会(协会)优秀科技人才聚焦优势,积极开展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更多更好的决策依据;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和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大功率的“科技引擎”。连续两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县级科协优秀单位。

  

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

  

  集聚人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我县与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签约,新建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院士工作站,全县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建院士工作站3家。同时,县科协不断深化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与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合作,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提升等方面逐渐发挥作用。

  

成立院士工作站

  

  为不断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服务地方经济,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科协、浙江依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协和平阳县针织花边商会企业科协联盟成立,并以此为载体,通过企业科技需求调查,组织动员科技企业参加项目对接活动。在县科协的引导下,新旧企业科协也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技术比武活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同时,平阳县科协依托平阳县高级人才联谊会和浙江大学平阳籍校友会,合力打造“异地引才”和“海外引智”两大平台,设置“展示、创新、共享、交流、服务”五大功能,建设人才智汇专家库、项目库、专利库三大资源共享信息库,全县人才智汇平台建设取得成效。通过平台开展海智专家项目对接活动,邀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专家深入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对接及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技术培训等科普服务活动;组织“浙江大学平阳籍专家故乡行”活动,涉及机械机电、皮革皮件、塑编塑包、宠物食品、农业生态等行业领域;举办机械行业技术对接会,邀请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机械行业专家对三星机电等11家优秀机械企业“传道授业解惑”。

  

  创新服务,架起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

  2017年,县科协制定出台了《平阳县科协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科技工作者制度》,规定县科协机关干部每人联系3个以上县级学会(协会)、4个乡镇科协、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企业科协和2名以上科技人员,每年走访或联系不少于2次。全年,县科协和基层科协分别走访慰问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

  

大型广场科普宣传

  

  举办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举行“科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活动,组织优秀科技人员走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科普宣传咨询、召开座谈会;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马式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做科普讲座;慰问科技工作者,了解他们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需求意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对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对科技人才的培训力度。举办农函大培训10期,其中,承办浙江省科协第二期科技示范户(养鸽)培训班、温州市科协第72期(种粮)和第77期(养猪)农技培训班。县医学会、教育学会、中医药学会、护理学会、种粮大户协会、养猪专业技术协会等县级学会(协会)也纷纷对会员开展了培训工作,提高会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培养了一批本地实用人才,为我县经济发展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有6户农户荣获省级科技示范户称号,有120人获得农民技术人员职称。

  

  渠道精准,提升科普品牌之力

  “剿灭劣V类水”科普文艺巡演活动、平阳航天科技展、“水稻种子示范+现场”科普活动、县首届盆景艺术科普文化节、第八届兰花盆景书画展、首届护理科普说讲比赛、“互联网+机遇与挑战”金秋科普讲座、首期平阳县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培训班……2017年,县科协统筹协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实施成员单位,通过科普日、常态化科普活动、打造社区科普品牌,抓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与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

  

下乡义诊

  

  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为载体,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各类特色科普宣传活动30余场,在社会上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同时,不断完善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科普画廊等基础设施,确保社区科普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城市居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据统计,2017年,全县有200多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活动,接受技术咨询8900多人次,分发科普资料5万余份,有600人接受了专家义诊,举办科普报告会(讲座)5场次,全县参与活动的市民达10万余人次。

  

科普讲座进校园

  

  大力开展以青少年为重点的科普实践活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上台阶。通过举行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系列创客活动、常态化科普活动、中小学科普手抄报比赛、航模科普进校园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科技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学科学、爱科学。据统计,全年各类科普教育展示场馆接待青少年人数达30万人次。

  通过各渠道的宣传,我县出现了一批优质的科普品牌。昆阳四中获温州市科普教育特色学校称号;“星亮鸽业”“南网竹荪”获温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称号;怀溪镇、闹村乡等2个乡镇,昆阳镇九凰社区等7个社区(村)被确定为温州市科普示范创建单位;“璇雷茶业”等4家为县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益蜂堂”为科普惠农服务站。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科协2017年工作回眸:汇聚科技力量 谱写服务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