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2018年01月17日 10: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2017年,我县151个薄弱村集中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45个物业项目,带动127个村年均增收8万元;重点打造“大建大美”“红色旅游”2条市级党建示范带和28条县级党建示范带,培育出了厚垟、鸣山、水口和笠湖等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能推广的示范村和品牌村;遴选23个攻坚项目,选派218名干部到一线攻坚,526名干部纳入“百狮攻坚库”管理……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这些骄人的成绩,得益于我县日渐扎实的党建。

  2017年,县委组织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打基础、选干部、聚人才上持续发力,有力地促进了党员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政环境“优”起来,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一批批“精挑细选”村官上线一个个“经济薄弱”村庄消灭

  水头镇凤湾村党支部书记在当选的第二天便投入工作,不仅协调解决了村民与项目建设方的矛盾,让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二期)得以正常施工;而在顺溪镇,通过村级组织换届,收到新当选村干部192个承诺,其中包括经济、党建、民生等;凤卧镇吴潭桥村党支部书记施克省当选后,在治水剿劣、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上实现了新老交替的“无缝对接”,并马不停蹄地投入水毁工程修复,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我县坚持把村级组织换届作为组织建设的重头戏,以最严纪律、最严程序、最严措施,圆满完成了635个村级组织换届,一批优秀村干部走马上任,带领村民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此外,我县把消灭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基层党建重点来抓,公示了151个薄弱村302名村主职干部的发展承诺,集中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45个物业项目,带动127个村年均增收8万元。2017年9月5日,我县率全市之先消除了151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一条条党建示范带落成

  带出我县花样发展步伐

  昆阳镇依托党建示范点和“党建联盟”,以党群服务中心和城东片城中村改造项目为中心,打造了“强村经济”和“大建大美”等两条党建示范带,并逐步向周边村居辐射,形成了两条风格显著的党建展示带,让红色力量遍地生花,根植沃土。以这两条党建示范带为基础,该镇鸣山村的民俗文化节、前爿村的绿道民宿农耕园、上林垟村的“环境治理综合体”等一个个强村经济党建示范带上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白垟村、凤山村、下鲍垟村等一个个坐落在“大建大美”党建示范带上的城中村在破立转型之间焕发新生。

  万全镇把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从“育点”转移到燎原式“建带”上,突出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互融共建,全面打造“水乡风情”和“红动长春”两条基层党建示范带,着力实现“党建强、民风正、集体富、环境美”的目标。其中,“水乡风情”党建示范带以四村党建联盟为骨架,辐射周边20个村,把党建示范带建设与“美丽乡村”“精品旅游”“历史文化”等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盆景”变成“风景”;“红动长春”党建示范带以榆垟社区主干道长春路为纽带,以沿路的浃口、南门、中镇等三个村为示范点,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示范带创建格局。

  目前,我县已打造“大建大美”“红色旅游”2条市级党建示范带,28条县级党建示范带,培育出了厚垟、鸣山、水口和笠湖等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能推广的示范村和品牌村,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我县召开,2次全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综合得分B组第一。

  一头头“猛狮”出笼

  中心战场攻坚有为

  2017年9月,在县委组织部派出的“狮子型”干部团协助下,昆阳镇后陈村171户征迁户全部完成签约,距9月6日该村启动城中村改造仅10天。昆阳再次演绎城中村改造“加速度”。

  “百狮引领合力攻坚”专项行动是我县培养锻炼干部、加速推进重点项目的创新举措。为形成有序选派培养干部的长效机制,我县探索建立了攻坚项目库、攻坚狮子库和有序对接制、考核激励制的“两库两制”机制。

  “两库两制”机制最大的特点是让项目与干部精准调配,实现力量优化配置。攻坚项目库中的项目主要通过单位自主申报、专家综合研判和动态更新调整等方式确定,攻坚狮子库的干部则通过设定门槛、考绩倒逼、严筛细选这三条途径产生。

  目前,共有23个攻坚项目列入攻坚项目库,选派218名干部到一线攻坚,526名干部纳入“百狮攻坚库”管理。

  一头头“猛狮”已经出笼,投入我县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等主要战场,助力中心工作的推进。

网络编辑:雷鹏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