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8年01月16日 10:56: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陈黎宁 编辑 陈聪)近日,我县出台《平阳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7-2020年)》,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县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据悉,本次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范围包括全县偏远乡镇中心区、村庄学校教师,以及享受当地农村特岗教师津贴的镇中心区学校教师。

  《计划》提出,2017年至2020年,我县将组织实施乡村学校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和乡村学校教师定向招聘专项计划。根据乡村学校教师“退员补员”的实际需要,制订定向师范生中长期需求计划和年度培养计划,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组织实施。到2020年,定向培养师范毕业生将成为我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制定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从事乡村教育,鼓励有志青年到乡村学校从教。每年制订乡村学校教师定向招聘专项计划,乡村教师定向招聘不低于每年招聘数的10%,及时有效补充乡村教师,不断优化乡村教师结构。同时,对到乡村学校支教1学年及以上的退休或已完成交流任务的特级教师、市县“三名”、高级职称教师,受援地给予每人每年1~2万元的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交通差旅费用补助及购买意外保险等。

  “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将不断提高,从工薪待遇、居住环境到子女教育等方面,我们将全面保障乡村教师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保障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和改善农村学校教职工居住条件的基础上,落实乡村教师定期免费体检制度,逐步建立乡村特困教师救助制度,妥善解决乡村教师子女受教育问题。

  “我县将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实行编制动态调剂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通过调剂的形式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该负责人说。同时,我县还将建立乡村教师成长激励机制,教师岗位结构比例适当向乡村学校倾斜,适当降低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门槛,适当放宽乡村教师的职称评聘要求。

  《计划》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补充,教师资源配置显著改善,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教师待遇依法保障,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努力造就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创建省级教育现代化县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