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春运期间天气如何?气象部门预测:有四次冷空气过程

2018年01月15日 16: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很多市民还没适应把日期上的数字从2017改成2018,2018年就已过去半个月时间,这也意味着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春节期间,市民或回家探亲或外出旅游,免不了要成为春运大军中的一份子,而2018年春运期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行走在路上,最关心的莫过于天气。记者从县气象部门获悉,2018年春运期间,我县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冷空气活动偏弱,期间预计有四次冷空气过程。

  据县气象台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2月1日至3月12日)处于我县后冬初春时期,雨雪、冰冻、冷空气、大风、雾霾仍有发生。从气候上分析,春运期是一年中由冷回暖的气候阶段。这意味着今年春运前期仍较冷,后期逐渐回暖,尤其是到了3月份,温度迅速回升。

  2018年春运期间(2月1日至3月12日)气温趋势预测如下:气温偏高,但有阶段性的强降温和低温事件。预计春运期间我县平均气温9~11摄氏度,较常年同期(9.5摄氏度)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值:沿海平原0~2摄氏度,西部山区零下1~3摄氏度。从延伸期天气预报来看,预计2月上中旬主要以升温过程为主。降水量偏少,以过程性雨雪天气为主。预计春运期间全县雨量50~100毫米,比常年同期(131.0毫米)偏少,雨日数12~15天;预计2月上旬至中旬前期阴雨过程较频繁,但整体上降水强度不大。预计春运期间共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县,影响时段和强度初步预测为:2月2~4日(弱)、2月15~17日(较强)、2月26日~28日(较弱)、3月6~8日(中等)。气温偏高,静稳天气较多,易造成雾霾天气,春运期间大雾天气增多。

  县气象台提醒,春运期间要高度重视升温背景下冷空气活动可能导致的强降温和低温事件。虽然今年春运期间气温逐新回升,但冷空气活动仍有一定强度,且升温背景下冷空气活动更易导致温度大幅下降,出现强降温甚至寒潮过程。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县气象台每日发布的滚动预报服务信息,提前做好相应防范措施。同时,有关部门应及早做好针对性防范准备,积极防范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关注大雾对道路交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由于春运期间气温偏高,静稳天气较多,且水汽较为充沛,是冬季雾霾天气发生的有利条件。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大雾天数增多,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范大雾的应急准备。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春运期间天气如何?气象部门预测:有四次冷空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