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企业掀招工潮,哪些人最难招?看看记者调查

2018年01月15日 10: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2018年首场人才招聘会将于3月1日举行,届时会有近50家企业参加。那么,哪些企业缺工?企业最缺哪种类型的人才?

  

  

  记者通过2017年我县企业日子过得咋样,用工成本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哪些人“最难招”等问题,提前探索接下来的招聘用工情况,为职场人的你我,在找工作时提供一个“风向标”。

  企业缺工吗?

  生产情况“不错”用工规模增长

  

  

  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2017年,我县大部分企业在市场风浪中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击打能力,盈利企业比例较高,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2016年相比,普遍较好。

  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往往是决定用工状况的第一要素。去年,我县企业对于自己的“小日子”还算满意。据了解,目前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广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订单饱满,且多数企业的订单已排到2018年年中。

  生产经营不错,未来预期乐观,企业主这样的心态,体现在用工的变化上就是“招更多的人”。据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企业存在100~200人的用工缺口。

  那么,缺工是常态还是短期现象?近几年来,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其面临的即是招工问题。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的订单较去年增长不少,生产线排得很满。然而,据目前统计,春节后还有200多位员工缺口没补齐。“淡季用不了那么多人,旺季想招人,一下子又招不到,我们也很头疼。”该负责人表示,企业缺人主要是春节前后这段时间,目前他们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招聘员工,同时为了弥补人手少带来的问题,决定将于明年农历正月初七就提前开工。

  招工难是薪酬少吗?

  工资待遇、劳动环境和发展空间是主要因素

  

  

  在企业感叹招工难的同时,亦有不少务工者苦恼找不到工作。缘何会出现这一“烦恼”呢?

  “谁都希望‘老婆孩子热炕头’,外部要是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肯定不会出来务工。”马德超来自安徽滁州,他和一群老乡2年前来到水头镇务工,他告诉记者,打工者最关心的无非两条:一是工资多少,二是工资能不能按时发。他有一位朋友李师傅想给19岁的儿子找个当学徒的工作,条件就是安全与否,吃住、环境良好,以及希望儿子能学到一技之长。

  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在月工资达不到三四千元,很多人都不愿来。该公司到外地考察时了解到,外地企业为了留住人,薪酬普遍上涨,如果企业不具备薪酬优势,肯定更难招到人。他说,高工资是留住人才的最主要手段,为了留住人,他们企业每年都会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对员工工资做出调整。近年来,一线员工工资普遍涨了1倍多,可尽管如此,招工难的情况仍旧时有发生,而企业也需要发展,工资过高,企业无法承受,“为此,我们通过在外地设立分公司的形式,来有效解决‘招工难’问题。”

  县人才市场管理办主任苏翔告诉记者,导致“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下降,继而导致供需失衡。我县企业用工需求增加的同时,我国中西部地区就业机会也在较快增长,吸引了一大批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因此到东部打工的人数就有所减少了。此外,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也吸引一部分劳动力回乡务农。宏观环境导致劳动力数量减少,一些企业薪酬待遇、劳动环境、用工方式与劳动者的就业愿望、收入预期和职业发展预期不太匹配,也是企业吸引力下降的主要因素。

  此外,据县人才市场管理办调查,现在务工者除了要求一定的工资福利待遇外,更希望有良好的劳动环境、和谐的劳动关系,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务工者,对个人职业发展、成长空间有更多的利益诉求。这就需要政府适时引导、规范企业积极构建劳资双赢的和谐“劳动生态”。

  哪些企业用工最“荒”?

  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

  近年来,面对“招工难”问题,许多企业开始提高薪酬,希望尽快招到人。尽管如此,大多数企业的招工情况还是不尽如人意。目前我县哪些行业最缺人?又该如何解决这“烦恼”呢?

  “我县目前缺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又以缺普工、技工等一线员工为主。”县人才市场管理办主任苏翔告诉记者,目前我县不仅规模以上企业缺工情况严重,一些中小微等劳动力需求量较少的企业也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苏翔认为,要重视“招工难”等现象,积极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首先要加强信息引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努力解决地区与地区之间、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举办招聘会正是解决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方法之一,今年的首场招聘会将于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在老社保局举行,届时将会有各行各业近50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欢迎广大求职者积极踊跃参与。”同时,苏翔认为,要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要努力改善就业环境。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留住人员,稳住岗位。改善公共服务,帮助有条件的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

网络编辑:谢天涯

【深度】企业掀招工潮,哪些人最难招?看看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