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痴心”平阳童谣的耄耋老人 徐兆格入选省非遗传承人

2018年01月15日 09:54: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近日,浙江省文化厅正式发文公布了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全省各地共有279人上榜。其中,我县的徐兆格老人凭借“平阳童谣传承人”榜上有名,这也是此次我县唯一上榜的人员。至此,我县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增至34人。

  平阳童谣的丰富内涵

  今年85岁高龄的徐兆格老人与其说是“传承人”,不如说是“守艺人”。“童谣是活着的文化,一直活在口口相传的传诵里”,徐老张口就来了段应景的平阳童谣《阿姆教你吃馄饨》:“媄媄,你相能,阿姆教你吃馄饨,馄饨皮,配番薯,馄饨肉,配白粥,馄饨汤,喝眼光,馄饨碗,吃好到端转……”

  徐老说,他将平阳童谣摆到如此重要的位置,也是想把承载着一代代平阳人的童年记忆给重新找回来。“因为本地童谣饱含丰富的文学、社会和历史文化价值,是祖祖辈辈用来教育小孩子,使之健康成长的一种好教材。”好听易唱的平阳童谣,一方面可以对孩子进行语言的训练,另一方面也是对孩子的启蒙教育。

  徐老说,平阳童谣是平阳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记录着平阳的风土人情,蕴含着平阳人的传统美德,寄托着平阳人的美好理想,更是平阳的一种文化符号,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与乡愁。

  “我出生在怀溪镇的一个小山村。从我记事起,童谣都是靠父辈口口相传的,大人一句句地念,孩子则一句一句地跟。”徐老回忆,村里穷苦人家的孩子除了放牛羊,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晚上大家一起聚在晒谷场,听童谣、念童谣。而除了老一辈,对于众多海外华侨来说,平阳童谣是家乡留给自己的一份浓重记忆,里面有儿时阿姆阿公的怀抱,有兄弟姐妹间的嬉笑打闹。

  平阳童谣的保护传承

  “过去生活节奏慢,孩童之间传唱童谣十分普遍,而今生活变迁快,童谣几近消失。早几年,我的小孙女连平阳话都不会讲,更别说唱平阳童谣了!”徐老感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和组织加入到传承平阳童谣的队伍中来,他本人能获得省级非遗传承人,这是对平阳童谣的“标本式”保护。

  平阳童谣是用方言进行传唱的。“许多平阳童谣,如果用普通话翻译出来,里面所蕴含的艺术魅力将失去一半。儿童们从咿呀学语时,就在大人的吟唱歌谣中学会平阳方言,平阳方言也在童谣里记录得最完整、最原始、最质朴。”徐兆格老人还告诉记者,他利用业余时间搜集了近百首平阳童谣,编辑成册,在我县的一些学校和幼儿园里开展吟唱童谣活动,指导小朋友搜集、自创童谣。兴趣课堂上,小朋友们聚精会神、有模有样地跟着老人学唱童谣,小手不时还打着节拍,“现在的小孩对于童谣的喜爱和接受程度超过了大人的想象。”

  关于平阳童谣的未来,徐老说,童谣是孩子的诗,让孩子在追逐打闹中吟哦唱诵。希望每个平阳人都保留传承精神,心手相承,充分挖掘平阳童谣的教育功能,让孩子在诵读童谣时学到更多知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成长。

网络编辑:谢天涯

“痴心”平阳童谣的耄耋老人 徐兆格入选省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