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低保24753人,人生绝望时帮扶政策撑起一把伞

2018年01月13日 11:57: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弱有所扶”,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2017年,弱有所扶,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平阳一直在践行。截至2017年底,我县低保家庭13025户24753人,其中残疾人有6329人。

  这么多的困难家庭,在政府各项帮扶政策的鼓励下,他们正一步一步走出困境。

  

  

  居民高树可

  家里的支柱倒下了

  政府帮扶,走过了最难的路

  2006年,一场意外让高树可从3楼不慎摔下,导致脊椎断裂、胸部以下瘫痪,属于肢体残疾一级。妻子为了照顾他,辞去了工作。作为家里支柱的他,倒下了,这个家也就失去了收入来源。高树可望着父母、女儿,以及细心照顾他的妻子,想着: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下去?

  在那段彷徨无措的日子里,鳌江镇塘中村帮高树可申请了低保证,凭借低保证,他每个月可以拿到1155元的政府补贴。这让那颗一直提着的心,稍稍回落了。2010年,他在村里的帮助下,办理了残疾人证明,每个月多拿一笔残疾人补贴。自2016年开始,县残联还会每个月给高树可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9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00元,这样算下来,每个月可拿到1845元补贴。

  今年,40岁的高树可精神状态好多了,虽然胸部以下瘫痪,而且不能站立行走。但是,他的妻子每天都会陪着坐电动轮椅的他,出去走走、晒晒太阳,看看外面的世界。“说起来,这个电动轮椅还是政府送给我的呢。”高树可说,除了每个月的政府补贴,每到节假日,村里还会给他送来米和油。此外,女儿现在每学期500元的伙食费,学校也帮他们减免了。

  “没了政府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走下去。”高树可告诉记者,刚受伤时,觉得世界是黑暗的,随着这些帮扶措施的落实,让他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带他走过了那段最难的路。

  

  儿童滔滔(化名)

  6个月发现患有耳聋

  政府帮扶,听见了世界的声音

  滔滔今年6岁了,如果不说,真看不出他曾患有重度耳聋。

  “滔滔刚生下来时,是健康的,大概6个月左右,我叫他,孩子却一点反应都没有。这时我才发现,他的耳朵听不见……”这对滔滔父母来说,无异是恶梦的开始,自己含在嘴里怕化了、握在手上怕碎了的宝贝,就此听不见世界美妙的声音,听不见他们的呼唤。

  刚开始,滔滔父母还沉浸在伤心悲痛的情绪中,后来意识到孩子年纪还小,肯定能治愈的。凭着这股信念,他们开始振作起来,积极寻找治疗办法。通过上网搜索,滔滔父母发现,做人工耳蜗可以帮孩子获得听力。然而,做一个人工耳蜗需要20万元,这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无异于是天文数字。就在这时,滔滔妈妈发现网上有一个“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项目”可以免费帮孩子做人工耳蜗。随后,他们填写了项目申请表,并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成功获得申请资格。

  滔滔一周二时,父母带他去杭州做了人工耳蜗手术。手术后,得经过较长时间的康复训练。在温州一家培训机构里,滔滔从最基础的认字、发声开始练习。下课回家后,滔滔父母还会拿着识字卡片教孩子识字。2017年夏天,滔滔从培训机构毕业,说话、交流跟正常的孩子没两样。

  据了解,培训机构每年学费要1.2万元至1.4万元。头3年,县残联能报销所有的学费;3年后,县残联可以报销一部分学费。此外,只要发现的早,基本3年内患病儿童就能学完毕业。也就是说,孩子的康复训练也是免费的。

  “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政府的帮扶政策以及县残联的帮助,让滔滔可以重新听见声音。”滔滔父母说道。

  

  市民心声

  我们不懂政策,却得到了好多帮助

  回顾这12年来的坎坷路,高树可说:“最要感谢的还是政府,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一个农村人,不知道什么国家政策,只知道大家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现在我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好多了,经常会有村里的人来看看我,跟我说说外面的新鲜事,已经很满足了。我总跟女儿说,要回馈社会。”

  同样,滔滔的爸爸非常感谢政府的帮扶政策,以及县残联的工作人员,他说:“政策好,工作人员也好。我不懂帮扶政策,都是他们帮我们争取的,希望滔滔能健健康康成长。”

  

  部门说法

  弱有所扶,平阳一直在践行

  县民政局社救科副科长陈搏说,帮扶工作平阳一直在做。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我省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2015年12月底,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意见》强调,残疾人帮扶工作要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相结合,政府扶持、社会帮扶与残疾人自强自立相结合,统筹兼顾和分类指导相结合,不断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和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2016年9月,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和县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出台了《平阳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细则》,两项补贴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是为了弥补残疾人由于自身残疾而导致获取收入困难、生活费用额外增加,在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制度基础上单独发放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的一项社会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为了解决残疾人长期照护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确保残疾人得到基本照料,单独发放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用于照料服务的一项社会福利补贴。

  《细则》规定,凡具有本县户籍,持有本县颁发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残疾人或本人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劳动年龄段残疾人,可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凡具有本县户籍,持有本县颁发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和其他精神、智力残疾人,均可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的,可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据了解,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按照当地低保标准30%比例计发,并随着低保标准调整而动态进行调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根据照护服务费用支出情况,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基本不能自理、部分不能自理分为三档。照护服务费用包括护工工资、特殊护理消费品等支出。2016年全县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指导线,分别为每人每月500元、250元和125元。其中家庭不具备照料条件经民政、残联批准由机构托养照料服务的残疾人,在上述补贴标准基础上上浮50%。

  截至2017年底,全县低保家庭13829户24753人,占户籍人口比例为2.805%,发放低保金10479.6万元。其中残疾人6329人,占低保人数的25.6%,重度残疾和精神智力残疾享受全额低保标准。推进落实残疾人“单独施保”,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确保应保尽保,对依靠家庭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和成年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可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并享受与低保家庭同等的和个人直接相关的专项社会救助政策。

  此外,截至2017年底,全县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3104万元,惠及12181人。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惠及739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4786人,着力提高了困难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络编辑:谢天涯

低保24753人,人生绝望时帮扶政策撑起一把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