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2017年,市民菜篮子拎得稳当

2018年01月13日 11:57: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发改局了解到,2017年因为没有寒潮和台风两大“客人”的光顾,我县全年物价整体水平较为平稳。粮食、食用油、肉类价格平稳;鸡蛋、液化气价格反转;水产品因受禁渔期影响,价格波动较大;蔬菜类在农历春节期间价格上涨外,其他基本维持现状,涨跌互现;建材价格低位运行,但个别品种如水泥则一路震荡上涨。

  

  粮食个别品种价格波动较大食用油价格走势平稳

  2017年12月,早籼米、晚籼米、粳米(标一)、标准粉、黄豆、红小豆、绿豆、玉米粉等零售价每公斤分别为5元、5元、5元、4.76元、9.8元、13.6元、11元、3.96元,与上月相比价格持平。纵观2017年,粮食个别品种上半年价格有所波动,早籼米波动幅度较大,标准粉浮动在上下25%之间。其他粮食品种价格基本保持不变,价格平稳。

  2017年食用油价格稳定,12月花生油(金龙鱼)、菜籽油(鲁花一级压榨)、大豆油(金龙鱼)等零售价分别为每5升112.8元、89.9元、43.9元,与上月持平。

  

  肉类价格有跌有涨鸡蛋价格呈v字模式

  2017年12月,我县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鲜猪肉(肋条肉)、鲜牛肉(新鲜无骨)、鸡肉每公斤市场售价分别为50元、86元、26元,与上月持平。而鲜猪肉的精瘦肉、五花肉、后腿肉每公斤市场售价分别为30元、28元、28元,环比上涨分别为15.38%、7.69%、8.7%。

  据介绍,2017年整体来看,猪肉价格跌势不休,现在虽然有所减缓,但颓势难改,可能这样的场景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价格的调节主要靠市场自身,相关部门也会引导养殖户利用市场规律理性养殖,不盲目。”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我县的牛羊肉价格走势平稳,一直在高位徘徊。鲜牛肉的价格一直是每公斤86元,羊肉是每公斤66元。

  2017年我县鸡蛋价格呈v字型模式,1月份的鸡蛋每公斤9元逐步走低,在5月份达到最低值7.6元,后期又慢慢走高,达到现在的每公斤11元。

  

  蔬菜价格稳定水产品涨跌互现

  2017年12月,我县监测的37种蔬菜呈现“1涨1跌35平”的状态,绝大部分蔬菜品种与上期持平。蔬菜价格受季节、天气因素影响波动较大。2017年我县未受台风、寒潮等自然灾害影响,所以蔬菜价格一直较为稳定,只是因为季节变换而有所涨跌。

  2017年12月我县水产品以涨为主,淡水鱼价格小幅度上涨,草鱼、鲤鱼都是每公斤20元,环比均上涨25%;鲢鱼、鳙鱼、鲫鱼价格与上月持平。海鱼中,鮸鱼价格上涨50%,鲳鱼下跌14.29%;其余品种如黄鱼、海虾、梭子蟹、子梅鱼等价格均与上期持平。

  由于我县市民习惯消费海鱼,淡水鱼需求量比较小,消费群体比较固定,供求基本保持平衡,因此淡水鱼的价格除7、8月高温天气和禁渔期价格小幅上涨外,其余时期价格相对平稳。而随着季节转冷,海鱼价格上涨幅度要稍大于淡水鱼。

  海产品作为我县海鲜市场的主力,价格受节日效应影响明显,震荡运行。去年春节前后,子梅鱼、梭子蟹、鲳鱼等中高端海产品摊主囤货惜售,短期内市场上供小于需,涨价明显。2017年3月渔船开始作业后,本地海鲜大量上市,海鲜价格开始不同程度下跌,后海鲜均价在每公斤100元到110元之间波动。5月禁渔期加上端午,海产品价格上涨。下半年海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与新监测的带鱼(冰鲜)分摊了海产品均价有一部分关系,但主要还是因为梭子蟹的上市量大增,量多价低,直接拉低了市场价格。而12月随着天气转冷,出海捕捞量相对减少,海产品价格呈稳中有升态势。

  

  液化气价格呈u型反转水泥线材价格上涨

  2017年12月,14.5公斤的瓶装液化气零售价为118.15元左右(不含运气费),同上月持平。2017年瓶装液化气价格总体呈现u型反转,从年初的每瓶95元逐渐下跌到每瓶85元,7月后价格又慢慢上涨,直到118.15元。

  2017年12月,水泥上涨20.37%,线材微涨3.8%,高压聚乙烯棚膜下跌0.79%,大部份建材与上月持平。

  纵观全年,受大环境影响,我县建材价格大部份维持低位运行状态,但水泥有较大涨幅。我县监测的7种建材品种中,水泥持续微涨,从年初的每吨450元涨到现在650元,线材从每吨2500元上涨到4100元,其他5种建材品种走势平稳,维持低位运行。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7年终大盘点】2017年,市民菜篮子拎得稳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