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聚焦美村富民三农工作收获满满

2018年01月13日 11:57: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郑振国

  2017年前三季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9%,增速全市第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测绘成果通过省检查组专项检测验收;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2017年,我县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平阳扎实落地,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点面结合  打造省级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2014~2016年,我县共部署开展农污治理村360个,总投资5.04亿元,新增受益农户91242户,完成验收移交运维360个村,全面推行智能化监管农污治理运维,有效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和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助推全县水质大幅度提升。

  生活污染得以缓解,生产污染治理也稳步跟进。我县整建制推进畜牧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率全市之先建成“非接触式”生物发酵养猪新模式并整建制推广。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完成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4.5万亩,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53万亩,农药减量5.1吨。创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标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突破成效。

  点面结合,立体提升建设水平。我县提出了要用3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目标,2017年示范引领打造4个(条)示范村和风景线,突显主题完成11个特色精品村创建,精心打造2个“月亮工程”提升村和3个实施村,建成18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和实现生活垃圾处置全覆盖。不久前,2017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名单公布,我县青街畲族乡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昆阳镇前爿村、万全镇周垟村、腾蛟镇腾带村、南雁镇堂基村入选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多措并举  壮大经济富民强村

  怀溪镇水口村等村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村民增收;萧江47个村“抱团发展”,成立公司运作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

  2017年,我县多措并举、火力全开,大力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农村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县151个薄弱村于9月中旬全部“消薄”,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排名全市第一;全县所有村集体均实现经营性年收入超5万元。

  “我县以光伏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完成第一批26个扶贫重点村小型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产生收益。目前,第二批23个光伏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还率全市之先推行《低收入农户帮扶手册》,农户凭手册可以直接享受减免政策和优惠政策,共发放到位16885户。

  2017年,我县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放心县标准,提高农业“三品”竞争力。“平阳黄汤”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黄茶(平阳黄汤)之乡落户平阳”,促进平阳茶产业发展。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4.1%,列全市第二,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7亿元、增速4.2%;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0元、增速9.9%,为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改革  激发农村发展动力

  农村改革是“三农”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我县把土地确权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工程”来抓,作为开创农民增收新路的“惠民工程”来抓,以激发农村发展新动力。

  2017年,我县开展土地确权行政村数545个,完成调查家庭承包经营农户数14.03万户,占家庭承包农户数的100%;完成承包地测绘面积26.32万亩,占应完成承包地测绘面积的100%。12月中旬,我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测绘成果顺利通过省检查组的专项检测验收,这将为我县进一步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我县还不断深化农口“最多跑一次”改革,促使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减少、审批速度增快,让农民朋友办事更方便快捷。完善线上线下信息,简化审批、优化流程,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提高办理实效,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涉农事项37项(可网上申报事项36项),100%覆盖农业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即办事项16项、零上门1项、网上预审2项、预约上门18项。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聚焦美村富民三农工作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