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市社会组织综合评估结果出炉 7家社会组织获5A级认证

2018年01月13日 11:47: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日前,2017年温州市社会组织综合评估结果正式公布,共评出5A级社会组织35家、4A级社会组织31家、3A级社会组织4家。其中,我县化工行业协会、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新纪元学校、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县工程师协会和县心连心公益联合会获5A级认证。这也意味着我县这7家社会组织迈入了全市社会组织的先进行列。

  此次7家获评5A级的社会组织涵盖了行业组织、文化教育、公益慈善等领域,并在同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地位与影响力。

  “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就像酒店的星级评定,评出来的等级是这个组织实力的体现,也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等级是基于民政部出台的《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中关于社会组织的等级评定标准。评估共设五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1A。A级越高,表示社会组织发展的总体水平越高。评估主要是对社会组织的基础条件、内部治理、规范运作、业务活动、诚信建设、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评估。同时,须经过社会组织自评、评估机构实地考察、评估委员会审核评定、省厅复核审查和社会公示等多项评估程序。评选最终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获得政府奖励。

  

  行业协会架起沟通桥梁

  近年来,县化工行业协会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搭建起了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信息沟通、人员培训、维护权益、规范市场、服务企业、联系政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帮助,同时帮助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县工程师协会现有会员近500人,下设规划建设,电气、电子,机械、化工、水利环保,交通、土地、地质,林、渔、气象、农机等专业组。协会成立至今,积极开展参观、考察、研讨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交流。

  

  文教组织宣传教化影响大

  此外,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县新纪元学校、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凭借良好的社会公信度、优质的社会服务、优秀的社会形象,以及在文化教育传播方面的影响力获得了5A级认定。

  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以“遵守宪法和国家法律,继承、发掘优秀文化,传承传统美德”为宗旨,深入开展“三心四德”工程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普及、推广传统文化与道德风尚,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为促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平阳新纪元学校在差异化诊断的基础上制定学生差异化发展目标,开设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开启学生的心智,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优化学生的智能结构,培育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

  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不断挖掘我县“新四军”历史资源,搜集相关材料,丰满历史细节,同时,组织开展“红色”活动,宣传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

  

  公益团体帮困扶弱传播正能量

  上门陪孤寡老人聊聊天,结对贫困学生送帮扶,定期为困难家庭送米送油……是什么“秘诀”,让一个普普通通的公益社会组织成为市民政部门认定的高等级社会组织?

  据了解,心连心公益联合会以“关注、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为宗旨,依托网络,联合各地爱心人士,通过扶孤、助学、社会救助等各种方式,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该联合会持续开展了“爱心图书室”“关爱孤寡老人”“为百名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等各类公益项目活动,通过政府补助、会员捐助和社会筹集的方式,有效解决贫困山区儿童学习用品、生活费等资金困难,为孤寡老人送去了关怀。

  无独有偶,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也成为全市公益社会组织中的佼佼者。该公益联合会于2014年12月28日成立,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成立至今,该联合会已在全县开展了敬老扶贫、助学爱幼、赈灾救难、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50余次,援灾区,送寒衣,为需要帮扶的群众献爱心。该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获评市级5A社会组织,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将继续激励他们将公益慈善做好做大,真正迈进质量时代。

网络编辑:谢天涯

市社会组织综合评估结果出炉 7家社会组织获5A级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