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2017年我县技改投资累计完成70.28亿元 增速全市第一

2018年01月13日 11:47: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2017年,我县完成工业投资90.78亿元,完成率101%,同比增长15.1%。其中,技改投资累计完成70.28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技改投资占比77.4%,位居全市第二。

  日前,记者在庄吉生产车间看到,一个超大的数据显示屏上,各组数据在不停地跳跃。在这些外行人看不懂的数字背后,运行着法国力克CAD、美国三雀克公司的PLM软件等18套系统。其中,包括该公司与国外厂商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TM“一人一版”数据处理系统。该系统是庄吉投资1.65亿元打造的“智慧工厂”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庄吉“智慧工厂”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品依全渠道全品类定制服务平台,应用3D虚拟仿真技术、MTM模块化设计技术,实现“一人一版、一衣一款”DIY自主设计,快速形成产品定制方案。MES智能制造执行系统、PLM产品生产周期管理系统、高级排程系统APS……这些高科技系统为“智慧工厂”提供了豪华配置。“原来一个老裁缝师傅做一个样板最快也要半天,现在利用大数据和MTM软件技术30秒就能出板。”该项目负责人说,庄吉应用全行业领先的智能排产、智能执行系统,并结合智能裁剪、智能吊挂、RFID等先进系统,使服装各部件智能匹配传送、各工序自动分配加工,实现产线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麻步镇的温州市茂伟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几十台新到的倍捻机正在纱线倍捻、定型。一名员工管着10台机器。“之前一人只能看管两三台机器,引进新设备后,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费用支出,更提高了工作效率。”县针织花边商会会长陈治任说,如今,原材料由腈纶变成纱线,须经过4道工序,虽说制作工序增加了,但并没有因此延迟出成品的时间。

  据了解,2017年,我县坚持把“机器换人”作为改善我县制造业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强化示范引领,积极组织力邦合信、启明新材料等企业申报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试点企业,在政策帮助、资金扶持和重大事项协调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企业加快做强做大,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另一方面,继续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全县组织30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重点推进机械、塑编、汽摩配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对其中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高的优秀项目予以重点扶持,促进项目早实施、早见效。“机器换人”重点项目的实施和一系列奖励措施的出台,对推动“机器换人”最终形成面上的良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7年,庄吉、力邦合信、启明、三星、圣诺等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数量名列历年之最。

  此外,我县还强化政策支持,通过企业增加技改投入,增强市场内在的驱动力,同时加强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加大“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的积极性。2017年,我县为提高技改补助面,把企业技改补助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了500万元,全年落实“机器换人”技改补助资金约3254万元。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7年我县技改投资累计完成70.28亿元 增速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