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这星期,平阳的农作物还好吗?

2018年01月12日 10:45: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宋淑莹

  又是一个冷到没心没肺的晴冷天。自1月8日起,冷空气开始大举入侵平阳,导致我县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5~7℃。其中,1月9日到12日的平原地区0~3℃(有霜冻),西部山区-2~0℃(有霜冻或薄冰)。

  这种“冻人”天气下,我县农作物还好吗?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闹村、水头、顺溪、麻步等地,现场了解情况。

  

闹村乡苍南村状元内的玉米地

  

  闹村乡苍南村>>>一夜间,玉米全部冻死了

  在闹村乡苍南村状元内,有一家温州乐垦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记者到达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农田盖塑料地膜。绕着农田走了一圈,发现该处的玉米奄奄一息,寒风中,其外部挂着的保温膜随风飘摇,使本就毫无生机的玉米地又增添了一丝荒凉,掀开其中一片保温膜,只见四五十厘米高的玉米植株的叶片已经枯黄,有些甚至整棵腐烂。

  “玉米全部冻死了!这几天降温太快,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农作物要保温,不然存活不了。”这家公司的技术顾问林庚申说,因受冷空气影响,一夜间,刚栽种的玉米全部冻死了。面对该现象,林庚申既愁苦又无奈,如果没有冻死,这批玉米再过段时间就可以上市售卖了,但如今这情况,玉米不仅无法成活,还得马上补种。他说,不只玉米受影响,他们公司还种植了丝瓜、木瓜、百香果等一些从台湾引进的特色农作物,总计150亩,其中有过半农作物受损,对公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水头南湖油菜花重新播种

  

  水头镇南湖社区>>>500多亩的油菜花,冻死了100多亩

  往年春天时节,水头镇南湖社区的油菜花田是记者必去游玩的一个点。然而,这天刚到这里,就收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由于受冷空气影响,今年南湖油菜花长势可能会不太乐观。

  “500多亩的油菜花,冻死了100多亩,你说气不气人。”陈伦烁是这片油菜花田的承包人之一,虽说气人,可更多的是自责。“这是我们第七年种植油菜花,每年都靠它赚钱,今年还特意扩大了种植规模。”陈伦烁说,这次是他们大意了,油菜花长势和种植时间、种植手段有一定的关联,但最大的关联还是天气因素。

  那么,这些受损的油菜花给他们带来了哪些不好的影响?后续工作如何补救?陈伦烁表示,近年来,油菜花成了带火乡村旅游的一匹黑马,亦是南湖春季旅游的当红明星,且每年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此外,一般情况下,50公斤的油菜花菜籽能榨20公斤菜油,以目前市场上每公斤约28元的菜油价格为例,每亩能收入600多元。

  “吃一堑长一智,接下来肯定得更注意种植方法,才能确保油菜花如期盛开。”陈伦烁说,应对寒冷天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覆地膜,但由于成本太高,觉得不划算。与合伙人商讨后,决定在大棚内播种育苗,再移栽,这些费用加起来一亩要七八百元,在他们的可承受范围内。“接下来只要施肥得当,就能把此次因冷空气而延缓的生长进度追回来。”陈伦烁告诉记者,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他们有信心能确保今年油菜花如期盛开。

  

顺溪维新社区余山村的枇杷林

  

  顺溪镇维新社区余山村>>>10多亩枇杷树遭了殃

  在顺溪镇维新社区余山村的一家果场内,记者看到,雷正珠正组织亲友对枇杷树进行逐一排查,并为“幸存”的枇杷花朵套上保暖袋,尽力挽回损失。他说:“能救回一点是一点吧。”

  雷正珠是余山村的枇杷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枇杷花期在冬季,-6℃时,花会受冻;-3℃时,果子就会冻坏。这次入冬以来,暖冬天气次数较多,使得枇杷树生长良好,且大部分都已经开了花。然而,这星期突然降温,10多亩的枇杷树都遭了殃。

  “种了十几年枇杷,就今年的情况在预料之外,种枇杷树可不像种蔬菜,种下去几个月就能收获,花一旦冻伤,就无‘回天之力’了,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慢慢枯萎,等来年再重新开花结果。”雷正珠说,尽管无奈,但他不打算放弃,正在积极开展补救工作。此外,他打听到小道消息,据说今年枇杷有可能会减产,到时收购价格将会上浮,现在要做的就是全力保存活下来的枇杷,争取卖个好价钱。

  

  麻步镇、闹村乡中村村>>>油菜花、毛芋、马铃薯未受影响

  记者走访发现,有因没来得及做防护工作而哀愁的农户,也有因凭借多年种植经验从而避免损失的农户。

  在闹村乡中村村油菜花种植基地,这里的油菜花涨势喜人,完全不像刚经历了一场“浩劫”。据这里的种植户介绍,他们种的是多彩油菜花,由于多彩油菜花种植难度较大,他们一开始就选择了在大棚里进行育苗,才避免了这次寒冷天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除了中村村的油菜花,这里的毛芋和麻步镇的马铃薯,也未受到实质影响。据种植户介绍,埋在土里的毛芋、马铃薯受温度影响的几率较低,他们埋好后,第一时间为其覆盖上了地膜,作为保暖所用。这几天天气虽然依旧寒冷,但好在天气晴朗,温度稍有回升,他们也稍稍松了口气。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这星期,平阳的农作物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