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这一年,身边的环境更优美了

2018年01月11日 14:06: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郑振国

  2017年,我县以美丽乡村为基础,绿色生态为源泉,以环境优势为依托,通过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群众居住环境。

  美丽乡村打造靓丽风景线

  走进青街畲族乡,山青、水绿、竹林摇曳,整个村庄绿意盎然,别致的小景颇有世外桃源的韵味。近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青街畲族乡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昆阳镇前爿村、万全镇周垟村、腾蛟镇腾带村、南雁镇堂基村入选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近年来,我县将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全县“五项十大百亿工程”项目,通过加快推进示范村、创建村建设,狠抓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设,深入实施清洁乡村行动,全力推进农污运维管理,试点扩面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截至目前,我县重点建设完成5条市级精品线、4个示范乡镇、62个市级精品村,3个月亮工程实施村,2个月亮工程提升村。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任务56个村,已于7月份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基本达到治理村建设合格标准;垃圾分类处理完成180个任务村建设并运行。

  此外,我县通过科学谋划产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提升、重点区块打造、农旅结合发展等,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2017年至2019年,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4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条风景线、200个以上精品村,30个特色精品村,10个“月亮工程”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达到全覆盖。

  全面整治打造榜样小城镇

  小城镇,连接城乡的枢纽。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美丽乡村“花”开遍野的当下,我县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标本兼治、齐头并进,扎实稳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我县通过抓项目、抓改造、抓样板,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共梳理出整治项目267个,已全部完成项目设计,已开工250个、开工率93.63%,已完工175个、完工率65.54%,已完成投资15.8128亿元、投资完成率55.15%。我县共排查鉴定出C、D级城镇危房426幢,农村危房2477户,已全面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农村D级危房拆除率名列全市前茅。打造省级样板镇腾蛟镇、市级示范镇萧江镇,凸显地方文化与民族传统的物质环境和文化内涵。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县高标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全县15个计划达标验收乡镇,全部创成市级卫生乡镇,已创成省级卫生乡镇11个,其中第一批计划达标乡镇已全面创成省级卫生乡镇;高标准开展“线乱拉”专项治理,第一批计划达标乡镇已完成“上改下”25.3公里、完成率100%,入户线整治完成15488户、完成率100%,架空线梳理216.9公里,完成率102.31%;高标准开展“道乱占”治理;高标准开展“车乱开”治理,加大对违反交通信号、逆向行驶、违法载人、酒后、无证、燃油助力车等十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起到有力震慑作用,进一步净化交通环境;高标准开展“低散弱”块状行业治理,通过“四无”整治专项行动、污染行业整治等举措,大力推进“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2114家。

  绿色生态织就美丽水乡画卷

  平阳,蜿蜒的水系,如同血脉贯通丘陵和平原,绿意摇荡,如同筋骨连起城镇和农村。近年来,我县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入全新的台阶。

  着力打造亮点项目。2017年,鳌江镇厚垟村打造美丽生态村居,被列为全市首批14个美丽生态示范项目之一。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按照《平阳县五十丈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的要求,县环保局多次到顺溪、南雁、怀溪、青街等乡镇实地调研,定期对受补偿乡镇的水质监测站位进行检测。加强农村环境整治,2017年完成78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包括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和饮用水等4个指标),目前四个指标的处理率全部符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要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经多次征求意见、技术审查,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全面完成我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夯实工作基础,努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推动督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全力加快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特别是目前严重滞后的卤制品行业整治;加强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7年终大盘点】这一年,身边的环境更优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