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读《简·爱》有感

2018年01月11日 10:06: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爱情故事中的女主角,几乎都包含了一个共性:美丽端庄、温婉淑贤、高雅靓丽。但是《简·爱》中的女主人公,却是贫穷、卑微、矮小、不美。这样一个爱情故事的女主角形象,在当时欧洲的阶级制度中是不被接受、打破常规甚至可以说是颠覆的,但或许就是因为没有华丽的外衣,简·爱坚强不屈的内在人格力量才得以充分展现,这就是夏洛蒂.勃朗特的高明之处。

  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关于公主与王子童话,但并非每个人都有像仙瑞德拉一样的结局,现实中的爱情比白粥还寡淡。有一本书上说,爱情中若没有杂质相伴便是比纸还薄弱。最纯净的蒸馏水保质期有10个月,矿泉水的保质期有两年,但不知有多少杂质的自来水保质期却是无限的,杂质也是爱情必备的免疫细胞。

  仅观当时的整个欧洲,阶级社会贫富悬殊,人们对家产和年收入十分看重,婚姻必求门当户对。找一个家产丰厚的人联姻,对多产者阿谀献媚,出卖婚姻幸福增加自己资产比的风气弥漫整个欧洲社会。然而简·爱不同,面对一个社会地位和财产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不卑不亢,敢于表白自我情感,敢于去追求真情,在当时社会,这一举动无疑是极为大胆的。在简·爱的世界里,心灵不被世俗所污染,爱情不被阶层所限制,幸运终会降临到一个家庭女教师身上。从中可以看出简·爱不仅是个坚毅勇敢的女人,而且她敢于向制度、权威发出自己的声音,敢于追求人格的平等、独立、完整、自由。她在一个男权社会拥有与男人平起平坐的人格。

  当然做这样一个独立者,代价是巨大的,但是简·爱做到了。逃往过程中,她身无分文,却从没想过依附别人。她不断寻找工作,想靠双手来养活自己,而非寄人篱下。不可否认,童年的经历对她的人格造成巨大影响,但若非心智坚定和有高尚的节操,便不会有不管何时何地,贫苦高贵,站在我们面前的都是一个朴实、顽强、独立的简·爱。

  在这个颜值时代,外表美好的人或许会风光一时,但对一个有灵魂的人来说,外表的美丑已经微不足道,一个有灵魂、有思想、有人格的人是不会被历史长河所湮灭,显然简·爱做到了,漠视时间的洗礼并会长存于世。

  昆阳二中九年(11)班 李文清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张超霞

读《简·爱》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