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钟情书画 热心公益

2018年01月09日 10:4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吴赛露

  陈光来,字天舒,号观自得斋,平阳萧江人。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他自幼酷爱书法、摄影、美术,擅长书法、国画、篆刻。其作品2012年参加全国第七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荣获“佳作奖”;2013年参加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生态浙江”全省优秀书画作品展并获三等奖;2016年入选“沙孟海”第九届全浙书法大展,参加浙江省第四届“温泉杯”书法大赛,入展温州市首届农民书法大赛、温州市第四届书法新人展;2017年书画作品被法国华侨华人会收藏。

  陈光来的家中有一张长长的桌子,铺着毛毡,放着字画帖子和笔墨纸张。这是他与“同道中人”切磋交流的场所,也是他免费教授农村妇女认字、习字的地方。鸿儒与白丁,他俱可以往来。

  无私分享心得,公益教授习字

  

  

  前些年,陈光来外出学习书画归来后,总是组织附近的书画爱好者们一起交流,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大家。后来慕名而来学习的人多了,要求他开班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陈光来开设了“天舒书画工作室”,为喜欢书画的人提供了方便之门。

  2017年12月,陈光来的书画工作室来了一位不识字的妇女,虽然她不识字,却有一颗热爱书法的心。同时陈光来了解到萧江镇还有部分半文盲、文盲妇女,于是他借机办起了“公益夜校”,为不识字、字写得不好看的农村妇女免费上课,教她们认字和写字。周日,他会运用多种教学模式实地为她们上课,而周二和周四则用微信沟通点评。由于精力有限,陈光来发动了徒弟陈孟部及其爱人一起免费为她们上课。公益夜校第一期学习班人数已增至20多名。

  这两年,他为萧江的文化礼堂无私送上书画墨宝,过年时还为附近村的村民免费创作春联年画。教育部要求学校开展书法教育后,由于书法教师短缺,陈光来自愿担任萧江二小的书法老师,每周免费为学生授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此外,陈光来还一直乐于助人。2017年8月1日,得知苍南县宜山一军属患了白血病,他与有关人员赶去看望,当场捐助3000元,劝慰其安心治疗,保重身体。

  少时便爱书法,退休后勤专研

  

  

  17岁时陈光来就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工作奔波,一直限于自学。2011年,退休后的他前往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深造,并多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浙江省书协、南京七贤书画院等举办的专业培训学习,师从杭中吉、余芳、曾刚、周积寅等名师。

  有人说,书法是寂寞的、枯燥的、艰苦的,但对陈光来来说,他乐此不疲,执着追求,寻找书法之中的乐趣。他不断加强练习、临摹,并时常去各地碑林揣摩各体书法的精髓,对各家各派仔细研究,遍临百家,博采众长,强化了他的技艺和书法个性。

  气势开阔的山水画卷,景致雅趣的花鸟小景,线条鲜明的篆书隶书,一幅幅墨香浓厚的书画作品,诠释着他对书画艺术、对人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传达着他的追求和坚守,展示着他的志向和胸怀。“好好活着,慢慢写字。书画是一辈子的事。”他深觉老来所学应该多为家乡父老做贡献,“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网络编辑:谢天涯

钟情书画 热心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