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柿 饼

2018年01月08日 10:58: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碧色的藤儿,在微微和风中轻轻摇曳。

  梦中吗?那老院子的残影竟还如此清晰。

  几时,我在那里匿笑过,在落满尘埃的柜台下玩耍过,在洒满日影的墙脚边奔跑过,在琉彩毛玻璃窗边痴望过。

  “阿囡唉--”悠长的慈笑,在道道深纹中显露。

  “奶奶!”梳了羊角辫的小女孩从蛀洞斑斑的木门后跳出来,一头埋进奶奶的蓝布旧围裙里。“我……要吃柿饼!”小脸仰起,两只晶亮亮的眸子盯着门柜上的玻璃罐。

  “好呀!馋猫儿,又吃,又吃了!”奶奶嗔怪着,脸上却分明是笑意,踮起脚从大柜台上抱下一个罐子,拧开盖子,用两个手指夹出一个最大、糖霜最多的柿饼,小心递给了小女孩。大大的柿饼,好似一个落了雪的灯笼,在女孩手中发亮。奶奶眯了眼,用布满老茧的手轻抚了女孩的头:

  “好囡儿,慢点吃哦……”

  女孩点点头,终于还是忍不住张大了嘴嗷呜嗷呜地大吃。晶莹的糖霜沾在嘴边,在阳光下一闪一闪,发出了诱人的光。没几下,柿饼就吃完了,女孩抹抹嘴,爬上椅子刚想再拿一个,小小的手就被一只大手捉住了。

  “好啊!想偷吃!”

  奶奶举起了另一只大手,作势要打,女孩立刻做委屈样,眉头一拧,小嘴一撅,好似要放声大哭。空中那只大手便犹豫了,女孩立马收起表情,用力抽回手,奔出门外,扎进了门口的柴堆里。

  过了一会儿,女孩在扎人的柴堆中探出头,只听屋内一个熟悉的声音笑道:“这是什么……”门缝边便闪出一枚柿饼来,亮晶晶地诱人,一老一少咯咯的笑声充满了整个宁静安详的小院。

  思绪断了,如断了线的珍珠,散落一地;如断了绳的风筝,愈飘愈远。我惆怅着,再一次走进了那座朝思暮想的老院子,跨过门槛,目光就落到了曾经的老柜台上。

  满头银白的苍发与蓝布围裙,依旧熟悉的慈爱。

  苏步青学校八年(13)班 黄简 指导老师 舒林峰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张超霞

柿 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