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平阳一男子打球时心脏骤停 环环援救奇迹“复活”

2018年01月07日 19:48: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林小雪 编辑 金雷雷)1月3日晚上,一名男子在打羽毛球时心脏骤停,无自主呼吸。于是,一场生命接力开始了……现场抢救、“120”急救、医院急诊轮番上阵,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男子心跳骤停,命悬一线

  “有人晕倒了,你们赶紧派救护车过来,快一点!”1月3日晚上8时35分,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电话响起,传来一阵紧急的求救声。听到有人晕倒,调度员感到事情十分紧迫,随后,长庚医院总值班电话便响起,“xx球馆有人晕倒了,你们赶紧出车。”仅仅30秒,长庚医院医生衡孝兵、护士肖文章、驾驶员金传碧便集结完毕,飞速驶往现场。

  同一时刻,正好在球馆打球的县中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昆医生听到求救声,立刻跑向事发地点,马上疏散围观的球友,保持施救现场通风。经过初步检查,发现患者面色青紫、状态昏迷,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再触摸颈动脉,没有感应到脉搏跳动,初步判断为心脏骤停。陈医生立即让身边球友帮忙抬起下颌,保持呼吸道通畅,双掌相叠放在病人胸口持续做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经过三次循环操作后,发现有呼吸,但颈动脉仍难以触及搏动,便持续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达。

  经过环环援救,奇迹“复活”

  3分钟后,一阵急促的警笛声传来,“120”救护人员迅速跳下车,带上急救仪器,在球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冲向现场。到达现场,陈昆医生正跪在患者肩旁进行心脏按压,随后查看患者情况,发现在陈昆医生的及时抢救下患者已有呼吸,约4次/分,颈动脉搏动微弱,心音微弱,但仍旧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便持续进行心脏按压,同时让护士准备电除颤,建立静脉通路,按压5分钟后,发现患者自主呼吸逐渐增强,便再次进行查评。“喂,先生,你叫什么名字?”发现患者仍旧意识不清,瞳孔直径4mm,对光反应迟钝,动脉搏动可触及。在陈昆医生建议下,决定转送至县中医院进行高级心肺复苏。

  大家把患者抬上救护车后,医生们持续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由于车速过快,且护士正在寻找静脉,无人交换,衡医生只能交替进行胸骨按压和腹部按压(一手拽着车上铁杆,一手借着身体重力进行按压)。途中,护士测生命体征,患者血压120/90mmhg,hr86次/分。下车时,患者同伴连声说:“谢谢,谢谢,真是辛苦你们了!”衡医生淡淡地回答到:“不用谢,我们医生尽心尽力,争分夺秒,只愿病人都能成功脱险,平安健康。”

  到达县中医院,经过该院急诊室、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等科室通力合作,采取电除颤、气管插管、建立抢救输液通路等抢救措施,最终患者病情趋于稳定,目前仍在县中医院住院观察。

  在此,县卫计局也提醒广大市民,最近我县气温较低,降温明显,锻炼身体要注意以下几点:运动不宜起太早,最好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锻炼,锻炼之后要及时用温水擦洗身体,促进血液循环。冬季锻炼的时候要注意避开突变的天气,寒流过境时气温骤然下降,或刮大风、下大雨、大雾的时候要停止锻炼。冬季锻炼之前一定要进行热身准备,活动全身的肌肉、关节至身体微微发热,产生热量之后再进行正式地锻炼,这样能减少运动带来的损伤。运动不可过于激烈,过于激烈运动或者是运动时间过长的话很容易使身体负担加重出现不适。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一男子打球时心脏骤停 环环援救奇迹“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