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昆阳鸣山村上榜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

2018年01月07日 19:3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聪) 日前,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公布了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我县昆阳镇鸣山村榜上有名,被评为民俗文化村。

  

  

  鸣山村地处昆阳镇郊外,依山傍水。村庄三面绕河,北首依山,与周围自然环境非常和谐,从闹市到乡村,仅仅一步之遥,虽然毗邻平阳高速路出口,却毫无喧嚣之感。鸣山村至今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根脉,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该村有三多,名人多、古宅多、古树多,独具一格的江南气息,传承着这一方净土的宁静与安逸,太多的时过境迁,太多的风花雪月,鸣山随岁月沉淀,宛如陈酿,越沉越醇香。

  近日,第五届鸣山村民俗文化节如期而至,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共享喜庆盛宴、共赏传统文化,也让这座安静的村落顿时变得热闹非凡。在该村设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涵盖传统美食、民间艺术、传统戏剧、传统武术、传统医学等,有温州鼓词和平阳木偶戏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太平钿剪纸、平阳童谣、平阳卖技、平阳吹打等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钱承恩馄饨、温州蛋画、平阳回生堂中医药文化、平阳莲花、舞黄龙、平阳南拳等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鸣山光饼制作技艺、平阳泥塑等2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下一步,鸣山村将继续举办好鸣山民俗文化节,力求创新,利用传统文化资源,使之成为鸣山品牌。该村还将利用建设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及打造“月亮工程”的契机,依托古建筑和古文化优势,通过修复完善,挖掘文化内涵,保护和研究鸣山村的历史风貌,提升人居品质,延续历史文脉,协调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同时,整合县内非遗资源,打造非遗文化美食休闲一条街。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鸣山村上榜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