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兴修水利 惠及民生 我县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8年01月05日 14:2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2017年,县水利局继续贯彻“决战水利决胜鳌江”的战略部署,围绕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大干快上,主动破解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保障困难,全力推进各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水利建设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发展呈现喜人变化。

  

  加快推进“482”重点水利工程

  2017年,鳌江标准堤(镇区、垂杨、下埠段)加固工程已提前完工并发挥效益,鳌江城镇防潮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麻萧段防洪工程、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在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将于2018年主汛期投入使用;水头防洪工程4个标段全面进场施工……日前,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我县“482”水利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鳌江干流治理麻萧段防洪工程第四标段

  

  据了解,“482”水利重点项目是指4个在建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2个前期项目。2017年,水利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73%。其中,8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2个前期项目中的南湖分洪工程和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按年度计划完成了可研编制。

  

  全面加强水利工程管理

  作为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我县全面探索利用科技的力量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创新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在“联动治水”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启动河湖管护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依靠科技的力量,着力解决我县河湖管护问题。此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自验。

  据了解,我县河湖管护平台以河长制、河道保洁管理、河湖划界、岸线登记、涉河审批等一系列成果为专项数据,并根据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有关要求和成果,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实用模块,并借助管理平台实现河湖管护精细化。

  2017年,我县完成6类29个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验收工作(其中,顺溪水库顺利通过省二级标准化验收),并对已完成创标的32个工程开展后续管理工作,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成效明显。“我县探索引进物业公司结合APP终端系统,利用科技的力量进行水利工程标准现场管理,使我们能直观地看到这些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人员运行等巡查情况。”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扎实推进河道整治

  2017年,我县继续围绕“治污为先、分类推进、科学清污、发挥长效”的原则,因地制宜集中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并在各地发动百姓清淤。我县集合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淤泥资源化利用渠道,尝试淤泥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技术,水力冲挖、绞吸式挖泥船清淤、传统式清淤和链斗式清淤等多形式,为全县河湖“清肠”。各乡镇、村(居)也纷纷结合实际,自发组织,先行开展清淤工作。据了解,2017年,我县累计清淤河道119公里,清淤172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07.5%,清淤总量列全市第二。

  

河道整治

  

  “在河道整治中,我县主要采用清淤、岸坡整治和种植水生植物等方法,大量采用天然和新型生态材料+植物的断面形式,并结合岸坡后侧的绿化、景观节点等建设,来改善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水环境。”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还结合项目建设整治河道。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顺利收官,共整治河道178公里,完成投资2.5亿元;实施面上河道整治38公里,改善了河道面貌和功能。

  

  稳步实施农水改造提升

  “哗哗哗……”山门镇田中央村的郑大叔看着自家水管流出清澈的自来水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有了自来水,吃水用水都不用愁了。”他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以前,该村村民用水十分不便,饮用水基本都是接山上的山泉水。因此,县水利局联合山门镇,根据本村实际,通过专家论证,将该村饮用水纳入城镇自来水厂,有效解决了该村村民的饮水问题。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今年,我县继续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26个村,受益人口3.86万人。

  

  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建设

  “新建的喷灌和微灌,能全方位滋润杨梅树、茶树,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人力,而且还很节水,很受农户的欢迎。”闹村乡农办老吴介绍。

  据介绍,我县通过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综合效能,做到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大大改善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为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2016年以来,我县的第八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启动,规划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将达万亩。据悉,第八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2016年度、2017年度项目已在水头、闹村等地发展杨梅、茶叶等经济作物喷微灌工程,并完成年度任务,新建改造渠道325千米,实施节水灌溉5700亩。

  

  着力加强水政审批执法

  “我们现在已梳理出了57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对26个项目实现网上申报;并分门别类实行预约上门、即到即办、网上预审、快递送寄等服务;还具备了对工业园区进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园区内的企业只需要到水利局窗口一次备案即可完成水保审批。”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县水利局不断加快和完善推进行政审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运行机制,梳理“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事项包括水利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取水许可、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关活动许可以及水库大坝、海塘、水闸安全鉴定的审定等。同时,县水利局还推出了“少跑”举措。通过电话在线咨询确保畅通,一次性告知报审材料内容;快递送达,领取证件“不用跑”;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服务,精简内部报批流程,提升效能,努力实现审批项目高效办结。

  2017年,县水利局加大对涉水违法行为的巡查,出动1706人次,处理群众举报42件;涉河拆违266处,拆违面积378584.64平方米。

网络编辑:雷鹏

兴修水利 惠及民生  我县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