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冬日漫步南陀岭 偷得浮生半日闲

2018年01月05日 14:2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慢下来”,成了多数人的兴之所至。很喜欢程颢的一句诗:“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唯静,方能慢。然而,置身快节奏的生活,唯一的办法,就是闹中取静。

  近日,记者寻一冬日暖阳,来到腾蛟镇南陀岭古道,让心“慢下来”,偷得浮生半日闲。

  

  古道名片

  南陀岭古道,位于腾蛟镇带溪社区塘溪村至凤卧镇凤东村南陀岭自然村(原名顶坪)的南陀岭上。该古道总体呈东西走向,路面用石块和青石板铺设而成,宽约1.2米~1.5米,全长约5公里。古道沿途风光秀丽、清幽寂静,不仅有古樟、苦槠、红枫、翠竹等树种,两侧还保存着旧时民居和古亭等建筑,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名字由来

  如果不熟悉腾蛟的人,肯定会以为南陀岭古道就位于南陀村。其实不然,该古道距离南陀村约有3.5公里。当地人说,清朝乾隆年间,南陀村孙氏全族共同出资修造了这条山岭。为纪念南陀孙氏筹资修路的义举,此后人们就开始称其为南陀岭了。

  

  探访古道

  记者一行人驱车来到腾蛟镇塘溪村,沿着该村村民中心对面的道路行驶不到5分钟,便到了古道岭脚下。当地为我们指引道路的村民说,现在岭脚侧方到山顶修建了一条水泥路,如果平日只想赏景不想爬山,可直接驱车到山顶消磨时光。

  

岭脚所见

  

  站在岭脚下,一个稍显破败的六角凉亭映入眼帘。凉亭顶面杂草丛生,亭中红漆脱落,墙面斑驳。据了解,这座建于1992年的康乐亭由著名数字家苏步青题词,当年建成时,村里的男女老少常会过来坐坐,过往的行人偶尔也会来此歇脚、休憩。然,不过20余年的光阴,原本还算热闹的亭子,却已透着岁月的清冷。

  

芦苇丛

  

  沿着六角凉亭附近的小道拾级而上,脚下是不规则的石块,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在拐弯处的小平台上,有一路亭倚树而立,前方视野开阔,后方山林环绕,其上是一方蔚蓝天空,及一抹温柔而清淡的冬日暖阳,一切的一切,犹如静态的风景画。

  过了路亭,继续往上行走,偶遇当地老人,谈起这条古道时,他回忆道,以前道路还未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这条古道是水头、凤卧以及周边瑞安、泰顺等地通往腾蛟的必经之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每天还有行人来往。或是家里有女外嫁,她们回家探亲都是走这条古道的。直到后来村中修了公路,走的人就少了。

  

落叶满地

  

  走走停停间,到了半山腰,再往上走一步,便是一片竹林,脚下是一段落满枯黄树叶的青石板路,行走其上,皆是“沙沙”声。途中,拾起一片落叶,看着阳光透过落叶间隙,跌落在青石板上,想象穿越百年,和当年背着行囊匆匆走过的商贾游子、挑担背木回家的老农,或是抱着孩子笑着走过的妇人并肩并行,赏景,聊天,就觉奇妙和新意。

  离开竹林,沿着古道继续往深处走去。过了一会,便到了杉棋垵山岭头的岭头亭。该亭为三间单层石木结构,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其脊檩上刻有“大清乾隆庚寅年季冬月建造”。在亭子东西两侧,有两座石拱门,分别建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和民国二十八年(1939)。岭头亭作为行人休憩的路亭驿站,在平阳茶叶畅销期,往返腾蛟茶场的商贾均是行经此处。到了每年农历八月初七,即腾蛟一年一度集市之时,往来人流更是络绎不绝。现今,岭头亭瓦片上青苔遍布,杂草丛生,亭中的木质结构也在岁月的风风雨雨中,显得格外沉寂,唯有两侧的石拱门仍旧完好如初。

  

岭头亭

  

  走出岭头亭,沿着古道往凤卧方向走去,四周山林环抱,在漫山的墨绿中,夹杂着些许泛红的枫叶。到了半山腰,远远望去,坐落树林之中的,便是凤卧镇凤东村东南自然村。该村以盛产柚子闻名,村里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柚子树,每到秋冬柚子采摘季,总会吸引不少游客驱车而来。记者走进村时,正在树下晒着暖阳的村民热心递过一个柚子,入口,凉爽清甜的口感,消散了旅途的疲惫。

  

山顶风光

  

  林语堂说:“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足。”一路走来,质朴自然的古道,脚边的小草,叶间的虫鸣,花枝的倒影,都有着妙不可言的境界。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冬日漫步南陀岭  偷得浮生半日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