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多渠道打通群众增收致富路

2018年01月05日 14:2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郑振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2017年,我县通过精准扶贫、就业政策、社会保障等措施,加快形成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面貌,平阳人民的“腰包”更鼓了。

  精准扶贫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发展光伏小康工程,组建专业合作社,完善以“扶贫部门+低收入农户+企业+金融机构”为一体的扶贫新机制……我县将扶贫项目建设作为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精心培育致富产业,着力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使农民的致富路更宽广。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63元,增幅为9.9%,全市排名第一;预计全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0元,增幅为9.8%。

  “为了切实有效地‘消薄’,我县专门成立了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了1500万元专项资金,以结对帮扶、多村抱团、强村带弱村等方式,引导经济薄弱村因地制宜地发展物业经济、服务经济和特色经济。”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县还积极鼓励地方依托自身优势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围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我县的乡村旅游业为贫困村民播撒的一颗颗幸福种子,正在逐步收获胜利的果实。目前,全县有28个村通过乡村旅游项目的形式发展集体经济。2017年7月,我县率全市之先完成消除151个经济薄弱村工作,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排名全市第一。

  就业政策  提高城镇居民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根本保障。面对这个全县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县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一整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实现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通过全面落实稳岗补助、开发公益性岗位补贴、职能培训补贴等各项政策促进就业,扶持力度逐年加大。我县还深入实施《平阳县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细则》,建立有规模、多服务的辅助性就业机制,保障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需求。

  我县发挥就业增长的主体拉动作用,稳步提高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如今,我县居民的收入稳步攀升,2017年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20元,同比增长9.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08元,增幅9.1%。

  基本社保  实现全民“富起来”

  让百姓富起来,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在不断推进社保工作的进程中,我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调整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提高保障水平,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

  截至2017年11月,全县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19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35元;对城乡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提高到不少于人均520元,全县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最高政策范围内费用限额平均达到42.5万元和15万元,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2.5%和50%左右,大病保险最高政策范围内限额达到32.6万元,报销比例平均达到65%和50%左右,有效减轻了参保人员医疗负担;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平均达到每月1224元,12月份起调整为1328元。2017年全年预计医疗就诊265万人次,补助金额达4.74亿元。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为750元,其中个人缴纳230元,各级财政补助520元,普通门诊乡镇卫生院的报销比例也从2016年的40%提高到了50%,进一步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此外,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2017年我县提高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我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635元调整到664元。

网络编辑:雷鹏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多渠道打通群众增收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