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我县从人工执法向智能监控全新转变成果获全市第一

2018年01月05日 14:19: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章婷婷 编辑 黄佩佩

  一辆平阳本地号牌货车违法5次、宁波某公司货车违法8次……通过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这些车辆的超限超载行为被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笔者从县公路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我县查获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585个,完成率195%,违法车辆处罚得到突破,共处罚27辆,非现场执法成果获全市第一。

  为大力推进“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加快治超监控网络建设,县公路管理局根据要求,创新执法手段,对非现场执法系统收集到的非法超限车辆进行筛选,起草信函,让有关部门协查涉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信息;联合交警部门建立对违法车辆的协查机制,通过交警部门对违法车辆信息的查询,掌握涉嫌违法超载超限运输车辆的具体信息,制作《公路违法行为通知书》并通过寄送挂号信的方式发出。在15日处罚期限届满后,将未前来接受处理的车辆信息发给各公路管理所进行督查与管理。这种非现场执法,在有效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同时,也弥补了路面执法力量的不足的缺陷,有效提高了治超工作的科技化水平。

  据了解,“科技治超”工作开展以来,非现场执法已经成为我县公路部门打击违法超限行为的主要手段。相较以往利用执法人员设卡检查的治理方式,如今利用电子抓拍系统及地磅进行配合的“科技治超”电子检测系统,拥有明显优势。只要在一条公路上设置了这套系统,不需要人员值守,凡是过往的车辆,只要存在违法行为,就无一例外地会被记录下来。而且,利用这套系统,每车检查时间从现场检查10分钟左右缩短为几秒钟,实现了全路网覆盖和全天候监控,大大提高了治超效率,破解了治超难题,治超手段实现了从人工执法向智能监控的全新转变。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从人工执法向智能监控全新转变成果获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