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深度】平阳专利的成绩单 藏着经济增长的 “秘密”

2018年01月05日 14:19: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宋淑莹

  

  

  2017年,平阳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同年,“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列入市级重点改革项目。在县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看来,这是知识产权工作发挥了驱动作用。

  去年,平阳专利工作有哪些亮点?日前,县科学技术局给出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2017年1月至11月,全县发明专利授权量为97件,同比增长40.5%;专利授权量为1896件,同比增长12.5%,授权数分别是2011年同期的4.6倍、3.1倍,专利事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平阳专利的这份“成绩单”里,藏着哪些经济增长的“秘密”?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有力推进

  在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里,一个“驻行车制动装置及驻行车制动系统”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该企业的知名度,还为其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是我县企业第一个获得省专利奖的项目,并且获得了省专利优秀奖。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贯标工作的有效开展,助推了力邦合信销售额的提升,这正是平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企业作为专利工作的重点,积极引导知识产权工作条件较好的企业开展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得到有力的推进。2017年1~12月中旬,新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企业10家,累计通过认证企业达17家。

  县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专利法》实施的目的是支持企业创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此外,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能有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认证通过的17家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8件,专利授权853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8家。

  多措并举带来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撬动经济发展。那么,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后,又该如何推进?

  关键在于惠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县出台了《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阳县专利补助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专利补助奖励政策的通知》等政策,并首次设立“企业发明专利大户奖”,侧重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大原创性创新力度;首次对企业建立专利数据库给予补助,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推出这项惠企政策的地方政府之一。

  企业融资难,一直以来是制约企业扩大规模的重要因素。去年,县科学技术局通过专利权质押贷等政策引导,加强与人行平阳县支行协作机制,由人行落实到工行、浙商银行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2017年1月至12月初,实现专利权质押规模达3320万元,切实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引导企业加快专利技术产业化。“这有效开辟了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企业的‘知本’转化为‘资本’,使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该局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该局正式启用了“平阳县专利补助在线申报系统”,实行专利补助网络化申报,既便捷又高效,一定程度提升了企业专利申报的积极性。还通过开展有效的政策宣传、知识产权进企业等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专利保护意识、专利布局意识。

  “我县贯彻实施专利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发展还很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仍有一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专利工作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强化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深度结合,探索建立风险池基金,制定风险补偿分担和补助机制,引导发展纯专利权质押贷款模式,服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以及进一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深度建设,促进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再提升。

  记者手记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今社会,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每个企业要想在如此激烈竞争的社会中求得发展,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科技产品。但是仅仅有自己的产品还不够,因为在产品流通过程中,往往有各种各样的企业冒充或假冒其他企业费心尽力设计、生产的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申请专利来保障企业应有的权利。当一项新的技术、产品被国家专利局审核合格并授予专利。那么,企业的专利权利将会受到最充分的保障。同时,也将增加企业无形资产的存量,提高企业的品位。企业还可以独家经营专利产品销售市场,独自实施专利,或者通过转让专利技术或实施专利许可,获得经济效益。

  专利作为企业的知识产权,是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深刻影响着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直接决定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平阳专利的成绩单 藏着经济增长的 “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