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昆阳这处“私人菜园” 不属于公共用地范围

2018年01月05日 14:1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网友向本网反映,称有市民在昆阳镇昆阳三中对面的马路边种植蔬菜,这种行为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还占用了公共用地,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1月4日11时许,记者来到昆阳三中对面的马路,发现网友所反映的“私人菜园”就位于人行道附近。郁郁葱葱的青菜、绿油油的芥菜,好一派欣欣向荣的菜园小景,不知道的人,真以为走进了一个小型菜园子。经观察,这里的菜园一直延伸到吉塘桥桥头,长约百米。在其右侧位置,即靠近居民房处,有人围垦了一块高约一米、宽约半米的菜圃。该菜圃由砖石构成,内部铺着厚厚的泥土,上面种着三四类蔬菜,其周边还搭起了围栏。

  据了解,这些蔬菜是周边居民种上的。在该处居民房前,记者看到还有一块用石块搭建、渔网围设而成的菜圃,里面同样种着各类蔬菜。离菜圃最近的一住户表示,屋前和人行道边上的蔬菜,都是附近几位和她一样的老人共同种的。“我们几个老人在家闲着没事,就在家门口种点蔬菜,大家只是将蔬菜种在人行道边上罢了,不存在占用公共用地一说。”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采访了昆阳三中附近的住户及过往行人,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这些人行道边上的蔬菜,已经种了有些日子,好像是附近居民砌屋前菜圃时,看到材料有剩余,就用石块在人行道边上堆了一块种菜空间。”在该处附近开文具店的陈女士说,这种行为,对他们来说,没有造成什么实质影响。“在人行道边上种菜,的确是有碍观瞻,毕竟是人行道又不是菜地,况且他们家门口已经有一块大菜圃了,没必要再占用其他空间。”市民刘先生表示。

  昆阳镇综合管理执法中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处蔬菜种植地属于村民自用地,没有违规占用公共用地。此外,该地块之前没有栽种绿植,所以也不违反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我们将尽快通知菜农处理人行道边上的蔬菜。待处理结束,下一步该镇市政科会在这块地上栽上绿植,避免有人再次种蔬菜。”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这处“私人菜园” 不属于公共用地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