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鸣山光饼

2018年01月03日 14: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谢锦芳

  千年古村,诗画鸣山。

  1月1日,即新年的首日——元旦。第五届昆阳鸣山民俗文化节活动举行了。我们得到鸣山亲友的邀请去参加十里八乡迎新年百家宴活动。是日天气晴好,便利出行,是个欢喜高兴的日子。

  我们到达鸣山村后,依次浏览了晖宅内的书画展、蔡心谷的故居、东岳庙文化礼堂、上殷河边长廊、塘河人家、太阴宫广场长廊等。到处是挂灯结彩,红毯遍地,游客如织,非常热闹,一派新年欢乐的景象。

  中午,我们吃罢百家宴,凭票向指定发放点领取“光饼”一筒。当我领到一份光饼后,面对“鸣山光饼”顿时见物思情。一幕幕的童年回忆从我的脑海中浮现。我小的时候不但吃过光饼;还曾听过父亲给我讲有关鸣山光饼的故事。

  而且我也记得,鸣山桥边塘河东首开设着一间人气很旺的南货糕饼店,店主名叫万昌,鸣山当地人。他手工制作的光饼货真价实,味道鲜甜,受人称赞,挺有名气,堪称“鸣山光饼”名扬四方。

  若问其来历,民间曾有过传说。据称:明朝年间,倭寇经常骚扰平阳县等沿海地区,使民不聊生,朝廷得知消息,下旨派戚继光将军率兵前往平定。古话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可那时救兵如救火,军情紧急,且交通不便,粮草运输困难接济不上,得不到及时供给,大军路经鸣山地方,为了解决战士口粮。将军下令向此糕饼店购买大批光饼作为士兵充饥之用。但又考虑到在行军途中军粮问题,再托付该店继续制作大量的光饼给士兵随身携带。如何随身携带?制作光饼师傅开动脑筋,设计方法应对,从每个饼中心挖一个洞孔,用绳把它串连起来绕成一圈挂在每人的身上。这就可便于行军时携带了。正因为光饼师傅的创造发明,获得将军的赞赏与奖励。此后,鸣山的光饼名声在外了。

  经过几百年的传授和继承,文章所提及的鸣山万昌老师傅开的光饼店,算是最后一位继承人了。

  解放后,鸣山光饼逐渐被其它美食所代替。随着时光的流逝,已被人们所淡忘了。但是世人仍认为“鸣山光饼”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须发扬光大与保护下去。

  在鸣山民俗文化节活动期间,我们很高兴地重见“鸣山光饼”,且又亲口吃到它,真乃人生畅事。

网络编辑:谢天涯

鸣山光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