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我县1乡4村入选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

2017年12月30日 10:58: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聪)近日,2017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名单公布,我县青街畲族乡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昆阳镇前爿村、万全镇周垟村、腾蛟镇腾带村、南雁镇堂基村入选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近年来,我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结合实际,在大力培育美丽乡村产业方面,充分依托乡村生态资源的优势,强化建设指导,注重内涵提升,力争建设一批具有生产、观赏、体验、旅游功能的美丽乡村综合体,拉高标杆、示范引领,着力培育“美丽产业”,打造更多“美丽经济”。

  青街畲族乡是闻名遐迩的竹乡和县内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该乡素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的美誉,是被誉为“浙南之光、平阳之秀”的施味辛烈士的故乡。近年来,该乡紧扣“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资源优势,发展民俗特色旅游,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生态良好发展。获得了国家级生态乡、省级卫生乡、市级无违建乡等称号,该乡的王神洞村更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

  前爿村三面环山、环境优美,素有“昆阳后花园”之美誉。该村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生活理念,按照“一路、二园、三基地、四广场驿站”的规划目标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路”即一条休闲绿道环绕全村;“二园”即流水白农耕园,花果山生态园;“三基地”即刁鹰瀑黄金寨基地、龙迹仙谷拓展基地、乡愁风情街农创基地;“四广场驿站”即迎客榕广场驿站、龙眼井广场驿站,招财榕广场驿站,山茶广场驿站。

  周垟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独特,由一块核心湿地和五大田园岛屿组成,村庄形态完整,空间尺度宜人,保留了传统水乡村落自然肌理格局。得益于万全镇“三横七纵”的大交通网络,交通便利,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业。该村十分重视村庄统一规划布局,将产区融合的城郊新农村综合体、特色显著的湿地水乡村落、平阳城郊的乡土亲子乐园为建设着力点,通力打造“五区一环”建设,由绿道网将村庄五大田园岛屿各景点串联一起,整体提升了江南水乡农村的静谧、温馨、和谐的宜居生活环境。

  腾带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408亩,山地面积1500亩。该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林景熙,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学泰斗苏步青和当代名闻海内外的百岁棋王谢侠逊等众多名人的故里。村内有汇集当代名人书法的霁山园和棋王碑林、苏步青故居、苏振音宅、古棋盘、古戏台、古宅院、古街亭、古山寨等诸多名胜。曾先后获得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文化示范村、市级文化旅游村、县级优秀乡村、重点村、“精品村”等荣誉。

  堂基村自然环境优美,前倚顺溪秀水,背靠连绵青山,至今保持着古旧的堤塘、民居与质朴的民风。经过几年的发展,堂基村成为浙南著名的婚纱摄影服务基地,获得了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浙江休闲旅游特色村、温州市十佳示范文明村、温州市生态村、温州市“十百工程”村庄整治合格村、全国1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1乡4村入选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