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鳌江91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益稳超5万元

2017年12月29日 13:33: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致然 编辑 陈聪

  “联丰村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超10万元。”“七星村发展现代农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向农户流转500亩土地,引资合作规模种植茶叶和蓝莓,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鳌江镇91行政村全部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据了解,鳌江镇下辖91个行政村,是全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主战场。截至2016年底,全镇村级集体货币资金1.86亿元,资产8.8亿元,村集体总收入4655.93万,经营性收入1033.72万元。全镇尚有52个村经营性收入少于5万元,这些村普遍存在集体经济总收入低、经营性收入比重低、村庄规模小等特点,“消薄”任务重、难度大。

  自今年新一轮“消薄”工作开展以来,鳌江镇围绕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问题,实施“六法”,率先在7月完成全域“消薄”转化目标。“虽然实现了全面‘消薄’,但不少集体经济仍存在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收入结构不合理、经营性收入所占比重过低、缺乏自身造血功能等问题。这需要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培育村级经济新增长点,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这项硬指标。”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县委、县政府今年的工作部署,鳌江等主要乡镇要在2017年和2018年要实现50%和60%村社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确保到2021年全面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根据上级部署,鳌江镇自加压力拉高标杆,特别对经济底子薄弱村,动员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创业能手”回归,兴办一些见效快的项目和经济实体,拓宽思路带动村组织谋发展,培育村级经济新增长点,增加经营性收入。

  联丰村是红色历史文化古村,该村以优化提升村容村貌为切入点,充分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稳超10万元以上;山碧村依靠扶贫光伏项目改造培育经济增长点,让全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在6万元以上;七星村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合作规模化种植,培育出新经济增长点,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迅猛增长……

  “全镇91个行政村通过搭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促进了村经济提质增效。”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12月22日,数据统计显示,全镇村级集体货币资金和资产增势迅猛,村集体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均递增50%以上。包括原先薄弱空壳村在内,全镇91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年收益均全面超过5万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91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益稳超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