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石灶台

2017年12月28日 13:57: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实验中学八年(3)班 施德涵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老家度过,那儿的石灶台留着我儿时的欢乐,常常勾起我的怀念。

  小时候最爱帮外婆烧火,可不要小看这事,石灶台烧火还是有点儿门道的!

  灶台的火膛很大,可以放进很多木柴,但不能密密实实地堆放,而要像“井”字般搭起来,底下留出空隙,先塞点干枯的松叶,再点火,这样就能烧得很旺,很久。

  不同的柴火烧出不同的感觉,这是外公教我的,也的确是这样。普通的木头烧起来,会发出“呼呼”的声音,火红火红的;刚砍下不久柴火则比较难烧着,会冒出淡淡的白烟,一边烧着一边还会在另一头“滋滋”冒着水汽;最有趣的是竹子,烧到中空处,便会“啪”的一声发出像鞭炮一样的炸响,唬人一跳,也就有了过年的错觉。

  石灶台的火,夏天和冬天也是有区别的。夏天,你在灶膛前烧火,“呼呼”的火声似乎烧出了夏天的活力,脸上大汗淋漓,但一离开灶膛出来却顿感凉爽舒畅。冬天,灶台前总围着我们几个小孩,我们挤在一起靠近火膛取暖,那红红的火苗烤得我们暖烘烘的,一张张小脸红彤彤的,一股“懒”意在心中荡漾。

  离开老家到镇上上学,常常会想念那石灶台,尤其是冬天严寒时节。前年回了趟老家,想重温一下石灶台烧火的乐趣,谁知这个乡下的小山村居然也换上了崭新的煤气灶、油烟机,石灶台早就废弃了。尝试着用旧灶台生火,却怎么也烧不起来,我的心里空落落的。

  烧了几百年的石灶台不用了,升了几千年炊烟的小山村再也见不到袅袅的白烟,生活的变迁改变了很多东西,也改变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生活方式,但那些美好的事物和记忆却一直留在心底。

  指导师:黄海燕

网络编辑:谢天涯

石灶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