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择一古道 赏一枫林 感受冬季别样“枫情”

2017年12月28日 09:11: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古道,是一首沉重的诗,寄情也烘景,又是一条深藏大山深处的“河流”,神秘深邃,儒雅而又优美。

  

  

  冬日暖阳,邀三五好友,逃离繁华都市,漫步红枫遍布的白岩岭古道,尽赏枫叶着染的山林,聆听溪流欢快的响声,享受碧蓝天空下的自然风光,感受冬季别样的古道“枫”情,怎一个惬意了得。

  白岩岭古道位于平阳县腾蛟镇凤巢社区山边村和水头镇鹤溪社区内村的白岩岭上,古道为东西走向,由西向东途经山边村、白岩岭和内村、蔡洋等村,原是凤巢乡和蔡洋乡群众往来的交通要道。古道依着蜿蜒曲折的山势而建,路面由不规则的块石铺砌而成,宽约0.7~1.6米,全长约3.6公里,四面环绕着连绵起伏的山峦,风光秀美,因山路所在的山岭上有白色巨岩,古命名为白岩岭。据说在清朝康熙年间便有此道,只是始建时间已无可考证。古道沿途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有白岩岭瀑布,俗称八仙桌的八仙宴台奇岩景观,以及城门洞、仙姑庵、古枫树等历史建筑和人文遗存。

  近日,记者一行人择了一暖阳日,从县城昆阳出发,途经萧江、麻步、水头等地,行约一小时,抵达凤巢社区山边村,徒步穿过村落往古道进发。山边村历来便有制作粉干的传统,由于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沿途从农舍中不断飘出的粉干清香,让这趟徒步游未行先馋了。步行数分钟后,到达白岩岭山脚,放眼望去,山中茂密树林,透着红、黄相间的艳丽色彩,在山风抚慰下,枫叶随风摇曳,于林海中若隐若现,继而有了眼前的油画景观。即便,此时正处寒冬腊月,也因有了枫叶,而不觉冬日的萧条。

  

  

  古道起点至该处半山腰仙姑庵段,经村民修建,由原来不规则块石铺砌而成的小道改为石板路。由于仙姑庵香火旺盛,因此,这段路经常有村民行走,时有人清扫路面,非常干净。偶尔,会有几片顽皮落叶卧于石板之上,引得山风袭来,将其推至路旁。仙姑庵位于古道半岭的山路旁,庵里供奉着董氏仙姑的塑像,庵后石壁陡峭,有个石洞,据传其曾在这修行过。站在庵前的石栏边,遥望对面山峦,大洋山清福寺旁的观音像,颇为显眼。当地村民说,这尊观音像素有浙江第二大佛之称,其声名远播,香客也是络绎不绝。

  出了仙姑庵,沿着庵前古道继续行走。古道不再是平整的石板路,而是经过时光打磨的淳朴石阶,虽有不规则石块铺砌而成,但却铺得异常平整,那从石缝中滋生的青苔,结着飘落的枫叶,有了天然的松软地毯,行于之上,一路皆是清脆的“沙沙”声,作伴的,还有那不时从林间传来的鸟鸣,及悬崖边的流水声。瞬间,沉静的古道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源于自然的交响乐,恍如天籁。

  

  

  白岩岭古道的枫树出奇多,用“五步一枫”来形容,真的不为过,而且大多为有年头的古枫,枝繁叶茂,美不胜收。阳光透射枫叶,斑驳的光影映在古道上,越发显得和谐,不带一丝喧杂,一切都恰到好处。

  秋天的枫叶不同于冬季,秋枫泛红,而冬枫愈浓,部分枫叶由红转黄,如火焰绚烂,似骄阳耀眼,在风中瑟瑟摇曳,不愿飘落。即便飘落,也是十分唯美。山风一来,黄夹杂着红的枫叶齐飞,小小的枫叶如蝴蝶般翩然起舞,却又不舍别离,划过漫天惆怅的落叶,停留古道那刻,泛起沧桑的涟漪。随手拾起一片,透着阳光能清晰看清它的纹路,犹如翻开一本时光日记,或许从有了古道后,它便年年依偎此处,任由风吹雨淋。岁岁艳丽之时,装扮其道。凋零之时,又必投入古道怀抱。古道之景,落叶纷纷,倒不觉伤感,只是景随情转,情寄景迁,沉醉、惊叹、欢喜,黯然于心,如此甚好。

  

  

  沿着古道拾级而上,道旁开始有了零星点缀的芦苇,迎风摇曳,野趣横生。原本以为能亲眼领略山顶一片风景优美的芦苇地,遗憾的是,来得晚了些,成片的芦苇已然凋零。这里树木稀少,开阔的山顶尽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只因多年无人耕种而被荒芜,却成就了别样的风景。

  

  

  若是在晚秋、初冬时节,眼前必是一览无余的芦苇丛,那毛茸茸的芦苇花,透着一股灵气,阳光下,闪着缤纷色彩,连行走的脚步也变得徐缓。深怕,惊了这沉睡中的世外桃源。

网络编辑:张超霞

择一古道 赏一枫林 感受冬季别样“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