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流感高发期不少学生“中招” 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最有效

2017年12月28日 09:10: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我家孩子就读的班级最近得流感的特别多,他们班还停了两天课。”12月25日,昆阳一小三年级一学生的家长黄女士向记者反映了学生流感多发的情况。记者走访后发现,近期是流感高发期,很多学校出现学生感冒请假的现象,医院里的感冒发烧患者也显著增多。

  “今年的流感好像比往年来得更猛烈,好多孩子都中‘招’了,我们已联合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开展了多次学校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督查工作,要求学校多开窗、多通风,发生流感案例要进行隔离。目前,我县流感疫情已有所好转。”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在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流行。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分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最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丙型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

  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最佳疫苗接种时间为每年12月至下年度3月。当然在流感流行高峰季节前接种疫苗,也能达到减少发病、减轻病痛、避免并发症的作用。

  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流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日常勤洗手,家居和办公场所要常通风;要增强体质,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补充水分等;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要做好日常检查,及早发现发热病症学生,并劝告家长及时就医;市民若体温达到38℃及以上,伴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主动就医,轻症流感患者可居家隔离治疗,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按照医嘱治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流感高发期不少学生“中招” 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