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平阳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座 助推全域旅游

2017年12月28日 09:10: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记者来到怀溪镇水口村,举目望去,典型的瓯越山地民居与农耕文明形态交错呈现,田园风光旖旎。这个由水口村全力打造的AAA级景区村庄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都络绎不绝。游客多了,自然需要有“方便”的场所。在该村村口,有一座白墙黑瓦砖木结构的旅游厕所,与景区村庄融为一体。

  

  

  据了解,水口村旅游厕所严格按照3A级旅游厕所标准打造,共投资约50万元,男女厕所分开设置,带有管理员室,并配备完善的管理制度。走进厕所,可以看到墙壁上水口村靓丽的风景照以及当地文化图片,文化气息十足;厕所内部设施齐全,配备了灭蝇灯、烘手器等设施,并全部配置残疾人厕位,形成了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环境协调、管理规范的旅游厕所服务体系,满足游客“方便”的需求。

  在腾蛟镇赤岩山景区的旅游厕所内,这里的第三卫生间设置了简便式婴儿床和儿童座椅,方便带着孩子如厕的家长。同时,为残疾人专门设置的坐便器还配有紧急呼救按钮,一旦使用者发生危险,按下按钮便可以快速通知厕所管理员。目前,我县已有15座旅游厕所配建了第三卫生间。

  这些,都起源于一场轰轰烈烈的旅游厕所革命。

  2015年,县旅游局制定下发了《平阳县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方案提出,要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县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A级景区村、自助旅游营地驿站、乡村旅游集聚区新建、改建、提升旅游厕所70座,坚持“对照标准、严格审查、加强指导、督促建设”的原则推进厕所建设。

  今年,我县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共35座,目前已完成30座,完成率85.7%;2015年至今,我县累计完成新建、改建、提升旅游厕所65座,完成率92.8%,使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了很大改观。

  眼下,我县正全力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厕所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其建设和管理水平均需要大幅提升。按照新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县旅游局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3年时间内,建设1A级以上旅游厕所60座,保障全县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A级景区村等旅游重要节点的厕所数量充足,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旅游厕所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此外,县旅游局还将旅游厕所管理纳入乡镇旅游考核内容,采用月度、季度、节假日随机暗访及社会公众监督等方式进行检查和评分,对管理不到位、有投诉的旅游厕所的负责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整改到位,推动现有旅游厕所的整体形象、环境设施的有效提升。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座  助推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