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安监 -> 列表

寒冬取暖用上天然气 农户温暖莫忘要安全

2017年12月28日 09:10: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使用完天然气,你关闭灶前阀了吗?你家厨房的窗户是不是一年四季保持开窗通风?厨房连接灶具的胶管有没有更换为金属波纹管?灶具有没有带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热水器是不是强排式的?这些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天然气安全细节,你是怎么做的,有没有按照安全规范要求操作使用呢?

  现在高层小区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使用天然气,如何在生活中安全用气,关系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掌握好天然气的安全使用知识、确保厨房安全,是我们享受天然气带来便捷美好生活的的前提条件。平阳县福领天然气公司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用气习惯,随手关阀、保持通风。如遇到燃气泄漏,可立即开窗通风,并到室外安全位置拨打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抢修热线18857788119和110报警处理。

  

  如何安全使用天然气

  1.爱护燃气设施。不要在燃气设施上拉绳挂物、乱搭电线或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及电器的接地导体;不要在有燃气设施房间内放置火炉或易燃、易爆、有腐蚀性物品;不要使燃气设施处于潮湿环境。

  2.严禁封包设施。不要在施工、装修时将燃气设施包裹在内。确实需要对燃气表采用橱柜形式封包,则应以百叶门形式或在橱柜门上钻孔等方式解决通风问题。

  

  

  3.注意定期检验。定期用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水涂抹天然气管道连接口,检查是否漏气(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泄漏),发现问题立即报修。

  4.坚持规范操作。点火时要确保成功,避免出现无火冒气情况;使用时人员不要远离并注意观察,以免汤液溢出浇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或容器烧干造成事故;不要小火使用燃气,以防火焰熄灭,造成燃气泄漏;使用完毕,要关闭灶前阀和燃气具开关;临睡前,要认真检查灶前阀和燃气具开关是否关闭。

  5.严禁私自改装。严禁擅自改动燃气设备设施,确需扩大用气范围、改变燃气用途或者安装、改装、拆除固定的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的,应当到燃气经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安装燃气管道、计量表和用气设施的房间不得擅自改作卧室、卫生间,不得同时存放或使用瓶装液化气、煤炉等。

  6.遵守有关规定。正确使用燃气设施设备,严禁使用不合格、与天然气不匹配或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器具。

  因燃气抢修或设施检修暂停供气时,要关闭灶前阀和燃气具开关,待恢复正常供气后方可使用。长期外出,要关闭表前阀、灶前阀和灶具开关;恢复用气时,要对燃气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开阀用气。

  

  入户宣传检查要配合

  为了广大天然气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近期将按序到各个居民小区进行天然气安全使用宣传及入户安全检查。

  据了解,入户安全检查包括检查家中厨房管道安全位置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管道有没有漏气、锈蚀;管道有没有悬挂其他物品、管道支撑是否稳固;管道与厨房其他设施之间的安全距离够不够。检查家中阀门是否完好,有无漏气、锈蚀等情况;安装位置是否符合国家规定,阀门是否灵活,部件是否齐全。检查家中燃气表外观是否完好,有无漏气、锈蚀,安装位置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有无违规更改位置。检查家中燃气设备安装是否规范,燃气灶是否漏气、火焰燃烧是否正常,灶具是否具有熄火保护装置,燃具是否达到使用年限。检查与灶具连接的胶管是否老化、弯曲,是否更换为更为安全可靠的金属波纹管。因此,提醒所有天然气用户,为了保障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全力配合天然气公司的入户安全检查工作。

  如果您在日常使用天然气时,有需要报修,请您随时致电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的维修电话:18857788119。公司将以更高效的服务、更稳定的系统,为您提供清洁能源带来的美好生活。

  

  发生燃气事故怎么处置

  如果居民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发生泄漏,应立即关闭灶前阀门,开窗通风。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开启灶具,切勿在室内使用电话或手机,应迅速到室外空旷处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热线;如果居民刚要进家时闻到异味,怀疑燃气泄漏,则千万不要进入,应立即到室外空旷处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热线,等待专业人员处理。

  

  

  当发现有人燃气中毒时,首先,抢救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用湿布、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不要穿带钉的鞋,以防产生火花引起爆炸;其次,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最后,迅速把中毒人员移至空气流通的场所,并迅速解开中毒人员的衣裤、腰带,保持中毒人员呼吸畅通。若中毒人员已处于昏迷状态,应将其放平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向120急救中心求救。

  当燃气泄漏着火时,先切断气源,尽量扑灭初起火灾,然后疏散人员、设置警戒区,并电话报警。

网络编辑:张超霞

寒冬取暖用上天然气  农户温暖莫忘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