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你被螃蟹美食节套路了吗?记者走访情况是这样的

2017年12月27日 14:57: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文 印痕/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今天21时30分闭幕,你要赴宴吗?

  “定平阳了!2017平阳螃蟹节,12月22日盛大开幕!免门票,领福利啦~”,从12月18日开始,平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一文章刷屏,文中“一站式吃遍全球螃蟹”“各种螃蟹百变吃法”“空运新鲜活蟹,现场烹饪”“活动现场还为吃货们打造了环球美食狂欢嘉年华”以及转发链接就可领到免费螃蟹品尝券和美食券等宣传语,引得无数市民争相转发,其阅读量更是达到了100000+。

  

“螃蟹美食节”入口处的广告牌 初礼 摄

  

  然而,有不少市民在“螃蟹美食节”开幕前,向本报反映,称相类似的美食节推广文案在全国多地出现,与之相应的,却是各地网友对此类美食节的吐槽。这样的情形,使得不少市民对我县即将举办的这场美食节的真实性和“福利”细节发出疑问。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说好的全球美食呢?现场:弊端多、价格贵

  记者注意到,这场“螃蟹美食节”的推广文案,是在一个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广,文章显示:本次美食节在平阳体育馆召开,举办时间为12月22日至12月25日,有着全球美食品种,包括帝王蟹、美国火鸡、波士顿龙虾,欧洲手工现做冻酸奶、巴西烤肉等,总计将有数种美食小吃从世界各地“飞”至平阳。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 初礼 摄

  

  从微信宣传上看,这将会是我县一场前所未有的美食“博览会”,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1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美食节现场看到,平阳体育馆馆场外面的一片空地上搭起了两排帐篷,粗略数了数,约有50个摊位,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几乎找不到微信推广文案中展示的美食和“国际范”,多数是大连墨鱼卷、台湾鸡翅包饭、乌云冰淇淋、蒙古烤肉、韩国年糕以及各地烧烤等,有不少市民穿梭其间。

  与热闹相对应的是食品安全的担忧。售卖鱿鱼、肉串的摊贩跟随音乐扭动身躯,挥舞手中的调味瓶,大声叫卖着,唾沫四溅;一些摊贩在做完饼后,直接用手触摸钱,然后转身继续做起了饼;有些摊主将食品材料随意摆放,且露天在外,以及部分食品包装盒上面没有产地、生产日期、用料等相关信息。

  与热闹相对应的是环境的脏乱。两排摊位中间的空地上,随处可见白色塑料袋和餐盒。现场,虽然有保洁人员在清扫,但面对数十平米的场地,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摊位里及餐桌附近的地毯上,来不及收拾的油腻塑料袋、装有残羹的快餐盒无处容身。

  此外,记者绕着这些摊位走了几圈,发现除了上述问题外,现场食物的价格并不“美丽”,基本都要15元起步。例如,一份长沙臭豆腐要15元,而市面上同等分量的臭豆腐基本只要五六元。

  市民周女士指出,走一圈下来,美食节价格贵得离谱,“带女儿来玩,才买了10来样食物,就花了300多元,而且孩子每样食物都只咬了一口,就丢掉了,她说太难吃了。”

  “本来卖10元的东西,现在卖20元或25元。”采访中,发现大家对美食节上的食品第一印象是“贵”和“不好吃”。还有多位市民称,这个美食节看起来就是把路边摊聚集在一起,“通过吃和看,觉得这些食品质量都不太好,令人担心。”

  

  说好的全球多种螃蟹呢?实际:只有两家在卖螃蟹,只有两个螃蟹品种

  在这个“螃蟹美食节”现场,以及各摊位的展板上面,显目张贴着螃蟹的标签,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就为了传说中的全球多种螃蟹。

  “说好的‘螃蟹美食节’,怎么不见螃蟹啊。”一位特地赶来尝鲜的张先生抱怨道。既然宣称是“螃蟹美食节”,那螃蟹都在哪儿呢?记者绕着现场走了一圈,发现有售卖螃蟹的摊位仅两家,一家是“台湾香辣蟹”,另一家是“阳澄湖大闸蟹”,没有宣传上所说的北欧帝王蟹、洪湖一口蟹、雪蟹,以及澳洲面包蟹、双壳梭子蟹。

  在“台湾香辣蟹”摊位前,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从一个泡沫箱里拿出已经烹制好的螃蟹半成品,并按序摆放起来。待顾客前来购买,工作人员再将半成品的螃蟹放入油锅里炸制加热一下,然后撒上各种调味料,一份台湾香辣蟹就制作完成了。其每份售价25元,一份由两三只个头较小的螃蟹构成。在另一家的大闸蟹摊位上,看到摆放的大闸蟹个头小,而且数量也不多。该老板说,大闸蟹是早上刚从菜市场里买来的,绝对鲜活。

  

“螃蟹美食节”现场 初礼 摄

  

  “先别说全球多种螃蟹不见踪影,就连所谓的空运新鲜活蟹,还有现场烹饪也得不到保障。”家住附近的王女士表示,感觉自己被忽悠了,北欧帝王蟹、红毛蟹、雪蟹、澳洲面包蟹都去哪了!

  说好的送免费螃蟹品尝券呢?现场:没有免费,系5元代金券

  宣传推广文案中称,入场先送福利,可赠不限量免费螃蟹品尝券和美食券。此外,只要保留此消息,并转发朋友圈,同时让更多友人知道这次盛会,即可在12月22日至12月25日凭此链接到现场领取代金券。

  

“台湾香辣蟹”摊位 初礼 摄

  

  当天,记者在这个美食节展位入口处看到,主办方摆了一张桌子,由两位工作人员负责市民领取微信转发的代金券等事宜,现场不少市民正在排队兑换。不过,记者发现,所谓的免费品尝券并没有免费功能,其实就是一张5元代金券。

  经了解,市民转发朋友圈几天就可以领取相应数量的代金券,每张面额5元,一个摊位仅限使用一张,一天内可无限使用。

  

  部门回应

  针对该现象,12月22日下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检查人员深入现场,对美食节入场食品经营者的相关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食品来源、原料采购索票索证、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卫生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该局执法人员发现其主办方是一家瑞安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向平阳体育馆方承租场地,然后再招募一批小吃摊主,一场“螃蟹美食节”由此产生。

  对于这场美食节微信宣传推广文案与现场实际情况出入较大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解释称,他们只是出钱委托相关微信运营商进行活动宣传,图文内容都是由对方选取编排的,他们事先并不知情。

  除了“图文不符”,相关经营摊位的经营证照,美食加工工序,加工者的持证资质,摊位的环境卫生等各环节是否符合标准?当天,该局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几个摊位,经营户都能提供自己的健康证明。不过,执法中也发现不少问题,几乎所有摊位的摊贩都并未按相关规定将其健康证悬挂粘贴出来,以及未按要求进行统一着装,佩戴口罩等隔离措施。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要求参与主体必须证照齐全,确保准入主体资格的合法性。”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营者必须严格遵守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卫生要求,落实食品原料、一次性餐饮具等购进的索证制度,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并亮证上岗服务,同时要求必须将工作服、口罩、帽子、手套等穿戴整齐,自觉接受市民监督。切实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针对现场发现的不规范现象,我们已勒令主办方进行及时整改。如若整改不到位,将处以撤摊的处罚。”该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你被螃蟹美食节套路了吗?记者走访情况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