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加大培育力度 打造平阳“金牌工匠”队伍

2017年12月27日 14:57: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日前,乔治白公司的黄益品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入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填补了我县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零”的空白。今年以来,我县不断加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按照能力、实绩、贡献等标准来认定实用人才,为学历低、无职称但有实绩贡献的工匠们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打造平阳“金牌工匠”队伍。

  这种不以学历、职称评价人才的方式,是平阳打造“金牌工匠”举措之一。“许多实际能力强、贡献大的一线能人,由于学历、职称不高,往往被挡在了‘人才’的门槛外。为此,我县积极贯彻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在基层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以技术、实绩、贡献论英雄。”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推进“金牌工匠”队伍建设,我县整合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源,支持和鼓励本地学生、企业技工等接受职业教育,培养机械机电行业的技工、管理等人才200多人。紧贴企业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鉴定,今年完成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鉴定1300余人,其中发证1071人。积极推荐“金牌工匠”参加“瓯江技能大奖”“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及技能评选活动。目前,我县已成功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

  “‘金牌工匠’队伍的建设除了培训培育,还需要政策奖励激励,来推动各领域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奖励激励上,我县对被评为中华技能大奖、钱江技能大奖、瓯江技能大奖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被评定为省、市“首席技师”的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奖励,对获评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资助,有效激发了人才的创新创业积极性。

网络编辑:张超霞

加大培育力度 打造平阳“金牌工匠”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