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棋王纪念馆参观记

2017年12月27日 11:02: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谢锦芳

  百岁棋王,威扬四海。

  12月20日,冬日的太阳从东山冉冉升起,照耀着大地,温暖着我们的身心。这又是一个好日子,因为棋王谢侠逊纪念馆及棋院落成开幕。

  

谢侠逊棋院

  

  我迫不及待地于当日上午在老伴的陪同下,在家门口乘上公交车前往纪念馆。纪念馆及棋院坐落在昆阳镇城西社区雅山村鲤鱼山山麓。这里曾有状元与进士上榜,名人志士层出不穷,文化内涵丰富浓厚。棋王谢侠逊解放前曾迁居昆阳城西,对当时政府和社会作过一定的贡献。故选址城西是有一定历史根据的。因而,城西可谓是棋王之乡。

  

  

  我们被安排先去纪念馆参观。步入展厅,我们依次浏览了棋王一生的历程,在棋坛上,他走过了不平凡的路。他从“神童”到“司令”无不付出艰辛的创造性劳动与实践。特别是他在重庆与周恩来总理博弈的“共抒国难残局”等历史资料,从中可以看到他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以棋抗战、以棋为戈的爱国义举。作为谢氏宗族后代的我们,观后心潮澎湃,万分感动。

  展厅内还摆设着段祺瑞、李宗仁、邵力子、冯玉祥、张治中、孔祥熙等政界人士送给棋王的赠言、书法、信件等。他们皆高度赞扬和评价棋王的爱国精神,以及在棋艺创新、著书立说方面取得的丰功伟绩。

  我们从纪念馆出来再到棋院参观,棋院在开馆的第一天就迎来了2017年全国象棋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聚集在这所新建的棋院里,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机智、镇定而执着地走每一步棋,可谓步步为营。

  

谢侠逊纪念馆一角

  

  棋院依山而设计,上下分为四个平台,即四层结构。旁有山水“哗哗”地顺势而下,在阳光的折射下,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把棋院衬托得更加美丽多姿。赛后休息时,选手们站在各层平台上,既可享受阳光的温暖,又可倾听犹如音乐演奏般的流水声,好似身处世外桃源,赞美声不绝。

  棋王纪念馆及棋院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是一所完整的历史文化工程,是平阳历史文化遗产的另一个有重要意义的新地标,后人当以棋王为楷模,迈向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网络编辑:张超霞

棋王纪念馆参观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