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忆外公

2017年12月27日 11:02: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彭来曙

  一九八四年,我依依不舍离开了故乡平阳,来到法国巴黎,至今三十多年了。作为一代棋王谢侠逊的子孙,我受邀出席了期待已久的棋院落成庆典大会。与平阳县领导,棋王第三、四、五代子孙及平阳乡亲们,共同见证了如此具有历史意义的激动时刻。我深深感谢县政府及领导的精心安排与付出,谢谢组委会的呕心沥血、不辞劳苦。

  

  

  我外公爱祖国,爱平阳老乡,爱家人。他是中国近代著名象棋大师,他把强烈的爱国之心与象棋相结合,抗战时期更是以国家特使的身份赴南洋,九死一生,突破重重困难,以奕棋宣传抗战,募捐支持抗日。他的人品和棋艺如同一颗恒星,深深影响了中国近代象棋及几代棋手。

  他与我外婆共同生活了七十年,互敬互爱。很心疼我外婆辛苦操劳大家庭。在外婆临终前的最后一年里,外公外婆住在我妈妈家,这样我有更多时间与外公接触。他老人家每天教我练写毛笔字。外公诗词功底深厚,常吟诗称赞家乡山清水秀。他每天乐呵呵的,是一个非常受人尊敬的长辈。他八十多岁了还要坚持每天用冷水洗澡。他的口头禅是“人定胜天”!鼓励我外婆战胜病痛,外公出口成章,常常在外婆病床前给外婆朗诵,逗得外婆开心大笑。当我听到他读标题为“送老妻郭锦钗回乡探亲”五字四行诗时,惊奇不己。同时也知道了,在那个女孩嫁人后,一般只能冠夫姓为名的年代,谢氏并不是我外婆的真名,她闺名叫郭锦钗。他们18岁喜结连理,外公常年在外,外婆持家,感情非常深厚。外婆88岁临终前握着外公的手,劝我外公不要伤心,反复对外公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他们诀别时的伤心场面至今历历在目。

  12月20日,是谢侠逊纪念馆及以他名字命名的棋院落成之日,也是我外公仙逝三十周年纪念日。这两个重要的日子神奇地碰在一起,来自全国二十几个省的象棋高手又云集在这里对奕,外公地下有知,一定很欣慰祖国与平阳老乡没有忘记他。他的93岁的女儿——我妈妈谢秉英一直生活在平阳老家,日夜思念她慈祥有责任心的父亲,她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棋院落成,是多么自豪与高兴啊!当她与平阳县领导共同揭开红布看到外公塑像的一剎那,便情不自禁呼喊“爸爸”,并伸出颤抖的双手抚摸着,看到此幕,我热泪盈眶。现场的平阳老乡都兴奋万分,我会永远记住这美好的时刻。

  谢侠逊纪念馆及棋院今后将成为家乡平阳的一个亮点,冥冥之中外公还在推动中国象棋发展,更多的人都会慕名来缅怀我外公。我深信家乡平阳这个象棋之乡会像我外公那样威震四海。数风流人物、象棋高手、长寿星,还看咱们平阳人。

  作者介绍:彭来曙,法国巴黎亚洲协会会长,法国巴黎教育协会会长,法国杭州联谊会副会长,欧洲杭州华侨妇女联合会副会长,巴黎进出口公司经理,谢侠逊第五女谢秉英之女。

网络编辑:张超霞

忆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