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冬病冬治?听专家告诉我们哪些病适合冬病冬治

2017年12月25日 08:42: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冬至时节,很多市民已经张罗着采买阿胶、人参之类的补品,打算开始进补。记者从县中医院了解到,从中医的角度而言,冬至三九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候,也是“冬病冬治”的最佳时间。今冬县中医院妇科将按照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内病外治”的原则,运用三九贴疗法穴位贴敷,结合膏方、针灸、走罐等多种手段,开展“冬病冬治”。

  据悉,县中医院贴敷时间为12月22日(冬至,周五)、12月31日(周日)和2018年1月9日(周二),即日起有治疗意愿者可到该院住院部二楼妇产科护士站接受一站式服务:预约、登记缴费、由专人中医师诊断、贴敷,预约咨询电话为0577-63623060。

  哪些疾病可以“冬病冬治”呢?中医认为,经过辨证后属于虚寒因素所导致的妇科病,“冬病冬治”会有独到效果。比如产后体虚怕冷、关节疼痛等,通过“冬病冬治”,可舒经通络,温化寒湿,活血祛淤,同时在配方中特别加入补肾养血的药材,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加强调补,为来年防治疾病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另外,“冬病冬治”使用的药材多为辛温类中药,针对虚寒体质者,平日黄痰多、黏痰多、内热的人士则不适合,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者应慎用或禁用。治疗期间,要戒烟禁酒,忌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敷贴前或治疗当天,不要洗澡。贴敷时间应根据年龄及皮肤的情况判断,一般为4个小时,敏感人群应酌情减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冬病冬治?听专家告诉我们哪些病适合冬病冬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