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医改后患者能享受哪些红利?县卫计局发布会告诉你答案

2017年12月23日 14:47: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医改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有何具体举措?我县医联体工作有何亮点?民众关注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又该如何攻破?能否真正减轻患者负担?12月21日下午,县卫计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的主题是“平阳县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工作”,针对诸多医改疑问,逐一作出回应。

  

  

  记者们比较关心的是医疗“双下沉、两提升”问题。卫计局医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的医联体工作起步早、起点高,走在全省先列,主要通过构建区域医疗服务网络、加强优质资源下沉、加强特色专科建设、健全分级诊疗配套制度、全面启动责任医师签约等方面,对相关的制度和机构职能进行了整合,将涉及到医保的职能进行了归拢,这样来解决医保制度的碎片化的问题。

  “看病贵”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也有记者指出,医改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持,那是否有相关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落实?对此,医政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取消药品加成,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集中采购药品等措施,都可以让药占比和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得到有效下降。此外,通过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医疗服务,就医感受大大提高,这也能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医改带来的红利。

  智慧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那么,如何打造智慧医疗,患者又能否感受到其中的变化?县卫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表态,目前,我县信息化建设已完成第一期应用软件建设,实现了公共医疗卫生数据、医疗机构健康体检数据以及妇幼数据的整合,全县已有27家卫生院(除萧江中心卫生院外)完成区域HIS上线。同时,二期的多学科会诊平台建设,县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建设等也已基本完成。

  发布会上,医改中提出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面也引起了关注。对此,医政科相关负责人坦言,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一直是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从2016年,我县就已开始在县级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进一步放宽了编制管理,在公立医院新增事业编制报备员额940名,占编制总数近40%,大大强化了医院的用人自主权。此外,今年我县又新制定了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以及绩效工资总额、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等子方案,并在全市率先推出《平阳县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分细则》,考核结果将与绩效工资总额、院长年薪、财政支付等相挂钩,有利于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留住高层次人才,真正让群众看得好病、看病更方便、服务更舒心。

  另外,会上,县卫计局主要负责人还介绍了近年来我县推进医疗改革的工作成效,并就下一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简单部署。

网络编辑:周昌均

医改后患者能享受哪些红利?县卫计局发布会告诉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