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我县出实招 启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447.19亩

2017年12月23日 14:31: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日前,记者从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立足实际,积极探索解决用地困难的好途径,最大程度释放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红利。今年截至目前,我县共启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447.19亩,有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5月,作为宠物小镇的公共服务与产业服务中心,总投资10698万元、总占地面积25.5亩、总建筑面积9900平方米的宠物小镇客厅正式开馆,该客厅集报告大厅、展览中心、集散中心以及相关室外配套设施为一体,具有咨询、导游、展示宣传等功能,是旅游服务业态的进一步延伸;鳌江火车站站前区下河村经过旧村改造,原有建筑陈旧且布局散乱、基础设施不全、居民居住条件较差的情况已经不见,如今该片区域布局科学、整齐有序,周边道路网络系统更加便利,接下来,通过对旧仓库、旧厂房、旧民居的改造,该区域的居住环境将逐年得到提升;今年7月25日,子久茶博苑获评“2017浙江十佳文化茶馆”称号,是我县首家以高端文化茶馆为平台,宣传中国传统茶文化和红木家具文化的茶博苑,秉承闹中取静风格,内设大小茶文化体验室、产品陈列室、茶艺培训表演室等相关配套设施……这些“高大上”项目的落地、建成、投用,所用土地皆来自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土地瓶颈向来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数年前,我县就开始通过土地清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滩涂围垦等措施,初步缓解用地瓶颈制约。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县有限的土地资源越发显得紧缺,依靠新增建设用地谋求发展难以为继。“可以说,没有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我县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起码要延后好几年。”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政策就是解决土地制约瓶颈的最佳“良药”。当前,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已经成了我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变城乡面貌和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

  此外,近年来,县国土资源局还根据上级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了《平阳县“三改一拆”项目土地类别认定和用地审批办法》《平阳县“三改一拆”拆后土地临时建设管理办法》《平阳县关于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并在审批备案流程方面进一步简化,全面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进程。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出实招 启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447.19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