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家长注意啦!水痘进入高发期 疾控部门提醒注意预防

2017年12月21日 10:04: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这段时间,市民刘女士可是愁坏了,她的孩子上幼儿园得了水痘,只能留在家里等待水痘治愈后再去上学。据了解,近期我县水痘病例明显增多,今年9月至11月我县水痘发病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0.5%,11月下旬昆阳、鳌江、萧江等地个别学校相继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引起警惕,加强防范。

  据悉,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带状疱疹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易感儿童接触后70%~90%可发病。水痘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两周的潜伏期,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注射水痘疫苗后,约两周后会产生抗体。

  但是,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接种过。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并非有了“金钟罩”,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百分百不发病,况且疫苗都有一定的保护期限和保护率,超过5年效果就会慢慢减弱。因此,建议孩子们最好接种2次水痘疫苗,也就是1岁到1岁半接种后,在4岁到6岁,即间隔3年到5年再接种一次。

  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了避免感染水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勤洗手,学校教室内、家庭中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对于已经感染水痘的儿童,出水痘期间,要保持皮肤清洁,定时洗澡,之后遵从医嘱可涂抹一些止痒的药膏等。出水痘时,不能用阿司匹林退热,如果使用退烧药,要按照医生的建议用药。

网络编辑:周昌均

家长注意啦!水痘进入高发期 疾控部门提醒注意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