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沉睡一年的新生儿脐带血为8岁男孩带来“新生”

2017年12月20日 15:40: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任岩岩 编辑 吴赛露

  近日,安徽一位病人家属委托浙江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将一面“妙手采脐血大爱满人间”的锦旗送到县人民医院产科,向医务人员在脐带血采集工作中的专业和敬业表示感谢。原来,县人民医院产房护士吴华璋2015年5月7日采集留下的脐带血,在经过近一年的保存后,在2016年4月25日成功救助了一名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的8岁男孩。

  当时,这份采集的脐带血是由一位在县人民医院生产的产妇捐赠的。产妇从医护人员那里了解到脐带血可以用于疾病的治疗,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于是通过县人民医院联系到了浙江省脐血库,决定将婴儿的脐带血捐献出来。这份脐带血顺利地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测,保存于浙江省脐血库。

  2016年,一位8岁男孩在安徽省立医院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医生确定行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并向全国7家脐血库发起配型。经过资料库系统搜索,来自县人民医院的这份脐带血位点8/10相合,非常适合移植。于是,这份代表“生命火种”的脐带血,在安徽省立医院输入男孩体内。经过一年的治疗,男孩今年复查情况较好。

  据悉,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相对于骨髓移植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具有来源丰富、获取便捷、资源纯净、移植物抗宿主反应轻、治疗费用低等优点,已能有效治疗白血病、再生性障碍贫血等几十种疾病,能治疗的疾病种类还在不断增加。

  自2013年3月开始,县人民医院和浙江省脐血库签订合同,设立自存、捐献脐带血。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负责在门诊的产前门诊接受咨询,如果孕妇有意向,则签订合同。分娩时,医护人员规范采集,确保脐带血达到临床应用的效果。不过,目前县人民医院产妇捐献和自己储存脐带血的比率都不高,产科主任黄敏和产房护士长黄婕希望更多身体条件符合要求的年轻母亲能够将脐带血存进个人库或者捐献给公共库,使脐带血变废为宝,挽救更多的生命。

网络编辑:周昌均

沉睡一年的新生儿脐带血为8岁男孩带来“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