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到2020年,平阳要将这个产业做到100亿元以上

2017年12月20日 15:40: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宋淑莹

  

南麂岛  通讯员 张啸龙 摄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文化产业列入“八大万亿级产业”,温州市提出了要立足温州产业特点,文化资源和未来定位,重点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速提质,打造文化千亿产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县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历史机遇,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文化百亿产业的实施意见》,平阳文化产业发展有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力争2020年底,完成3大目标

  《意见》指出,为努力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我县将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经过提升和发展后,文化市场进一步壮大,形成文化旅游、文化制造、文化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化体育五大优势产业;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的骨干文化企业和特色鲜明、集聚度较高的文化产业园和集聚区;加强文化产业项目培育,巩固提升现有传统文化产业,拓展文化新业态,打响平阳文化品牌,促进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到2020年底,我县力争形成文化产业园及集聚区等平台10个;全县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中,规模以上制造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挂牌新三板文化企业5家以上,IPO上市企业1家;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全社会总产出达到100亿元以上,平均每年增速15%以上,全社会增加值达38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7%。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要素保障、加强和规范文化产业统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5大优势产业,打造全新增长极

  

南雁景区  通讯员 张啸龙 摄

  

  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一山一岛”(南雁荡山和南麂岛)的自然景观、腾蛟名人故里、顺溪民居大宅、青街畲族文化、山门凤卧红色文化和平阳非遗文化等优势旅游文化资源,加快发展绿色山水文化、蓝色海洋文化、古色名人文化、红色旅游文化等特色文化,同时规划设计一批非遗、民俗节庆、特色展览、文化创意街区等旅游产品和载体等。提升文化制造产业。综合利用工业设计、品牌策划、营销推广等文化创意手段,加快将文化元素融入制造业研发、设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全面改造和重振商务礼品、印刷机械等传统文化用品制造业。发展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大力发展建筑、智能、时尚、品牌及新媒体和体验交互等设计产业,推动服装服饰、皮革制品、家居用品等向时尚产业转型。培育数字内容产业。加快培养网络文化、网络影视、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等数字内容产业。推进文化体育产业。推动文化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体育产业的文化内涵。

  建设文化产业十大平台。构筑“二园七区一带”的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形成滨海新区印刷园、腾蛟文化用品生产园,万全印刷机械集聚区、创意生活用品集聚区、鳌江现代文化产业集聚区、萧江包装彩印集聚区、北港宠物玩具产品集聚区、昆阳坡南特色文化集聚区、凤湖文创休闲街区和平阳特色文化旅游带等为重点区域的文化产业增长极。促进文化产品生产与创意设计板块、文化产品智造板块、历史经典与文化旅游板块,引导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地标。

  培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加大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抓好城东文化中心、谢侠逊棋院、昆阳坡南街和东门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创建南雁国家5A旅游景区,推进南麂4A旅游景区配套设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改造提升、星际科幻谷文化园、非遗生态园、中国数学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宠物小镇文化公园、工匠小镇客厅、基金小镇客厅、文化金融特色街区、武术小镇南拳文化园等项目落地;积极谋划实施以昆阳坡南为核心区的文化教育产业项目、以凤湖公园为核心区的文化创意休闲产业项目、以鳌江古鳌头为核心区的现代文化产业项目、以凤卧山门为核心区的红色文化产业项目等一批区域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深化平阳华数等国有经营性单位改革,推动移动、电信等信息传媒类数字产业整合,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培育一批领军型重点文化企业。

  促进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发展,以“文化+”模式增强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文化经济新发展。升级文化+旅游,通过资源整合、文旅融合、创意提升,实现旅游大发展;推进“文化+科技”,积极在文化领域推广应用科技前沿技术,用科技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产品服务的生产、交易和成果转化,实现文化价值与科技价值的有机统一;广泛推进文化+工业、文化+农业、文化+商贸,促进平阳经济转型升级,减少产业链的低端份额,增加附加值较高的微笑曲线两端比重。

  12项扶持政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顺溪古屋  陈培勇 摄

  

  为加快把我县文化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我县提出了12条扶持政策意见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培育、文化艺术精品等方面进行鼓励扶持。

  如在全县范围内每年评选发布一次县级文化产业示范企业。对综合实力排名领先(前十强)的文化企业,按其年度新增地方财政贡献额的80%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在全县范围内定期组织评选命名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对建成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园区(基地)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奖励,奖励资金专项用于园区或基地的基础建设、项目资助。

  对经县政府确定的平阳县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予以扶持,根据固定资产投入额、新增地方财政贡献额等,对园区内公共平台建设最高补助300万元,对引进的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园区运营管理公司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等,各类有关扶持政策将编制具体实施细则,并根据施行情况适时予以调整。

网络编辑:周昌均

到2020年,平阳要将这个产业做到1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