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砚笔生辉”砚文化分享会解读研墨意义

2017年12月20日 15:40: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刘晓微 编辑 郑振国) 12月15日晚,“砚笔生辉”砚文化分享会在平阳子久文化驿站举行。此次分享会由平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平阳县文化馆、平阳子久文化驿站承办,砚台收藏爱好者林上凡主讲。

  

  

  据了解,林上凡是平阳职业教育中心教师,藏砚十余年,曾多次走进婺源、黄山等地,向当地砚石藏户、砚雕师学习,收藏有歙砚、端砚、红丝砚、易水砚、松花砚等多种名砚。分享会上,林上凡分享了多年来收藏砚台的一些经验及砚台的种类、研墨的相关知识等。此外,他还通过现场示范,向大家详细讲解研墨的技巧、手法和意义,引领大家一起领略砚台文化的魅力。

  “工业墨汁问世以来,以其‘便利’的优势,给传统砚台和研墨带来极大冲击。再加上现代书画作品常常尺幅巨大,而研墨效率相对低下,砚的使用频率大幅降低,甚至部分书画家也从不研墨,以至人们对砚和研墨缺乏最基本的了解。”林上凡说,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工业墨汁与研墨的区别,更好地掌握研墨的速度与技巧,进一步理解研墨的意义。

网络编辑:周昌均

“砚笔生辉”砚文化分享会解读研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