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闹村20个村联合种植多彩油菜 抱团创业种下“致富花”

2017年12月19日 10:29: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种了那么多年油菜,还不知道有其他颜色,这次我们20个村联合起来试着种一把。”闹村乡中村村党支部书记芦秋英说。连日来,闹村乡中村村民在冬闲的土地上忙碌着,紧张有序的劳动身影与美丽的田野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而这正在耕种的,就是我县今年刚推出的多彩油菜示范片。

  据悉,位于中村的多彩油菜示范片是平阳县万众园林市政有限公司成立后承接的首个项目。该公司是由乡20个行政村“抱团”全资成立的。

  “‘抱团创业’是闹村乡创新村级经济发展的一个全新探索。”闹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经济较为薄弱,在集体土地和物业上可做的文章不多,只有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政策帮扶为辅,才是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上策。于是,下半年,闹村乡改原来各村“单打独斗”为村级集体经济联合舞台的发展思路。

  今年10月,平阳县万众园林市政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0个村分别成了公司的股东;资产属村集体,董事长、监事长、总经理、执行董事分别从20个村支书中选出。各类扶贫资金和资源也相对集中投入,扶贫政策和市场化运作结合取得的红利,则由这些村的村民共享。12月8日,平阳县万众园林市政有限公司的20个股东代表举行“多彩油菜示范片建设”项目的启动资金调度会。“我们要为全乡2万人赚钱。”在会上,公司股东代表、龙凤村村支书卢成全介绍,该公司计划通过寻求上级政策扶持,通过承接乡卫生保洁、市政绿化、水利疏浚等建设项目带动村集体、村民收益,预计年收入120万元左右。

网络编辑:张超霞

闹村20个村联合种植多彩油菜 抱团创业种下“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