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从林景熙文章看平阳学统伊始

2017年12月18日 13:38: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正印

  清代学者全祖望在《宋元学案》中提出:“平阳学统,始于先生兄弟。”谓平阳学统始于陈经正、经邦(二陈)兄弟,即起始于北宋末期(陈经邦为宋徽宗大观三年即公元1109年进士)。何谓学统?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中国学术史上所说的“学统”概念,形成并兴起于宋代。在理学家看来,学统是通过学问而承传道脉。“学统”概念是在“道统”概念的影响下产生的,是描述儒家学术或中国传统学术的学术体系、学术宗旨并体现为“学之源流派别”的概念。但一般认为,“学统”本来有“学术正统”与“学术传统”两种涵义,而区域学统的涵义则主要是“学术传统”的意义。

  作为区域学统,平阳学统真的起始于二陈吗?其实不然。平阳诸旺族多有世学,各成统绪,下面拟主要从林景熙相关文章论述中加以剖析。

  城西周氏。林景熙《鞍山斋记》:“周氏族居其下,箕裘《诗》《礼》,逾二百年。”鞍山斋主周景颢,宋末进士,平阳城西人氏。其堂叔父周元龟,曾任朝请大夫,著述颇丰,堪称一时名士。周氏诗礼传家,自可谓学统。该文约作于南宋恭帝德祐元年(1275),上溯200多年,为公元1050年左右,即宋仁宗年间,比二陈约早六七十年。

  宋桥宋氏。林景熙《宋景元诗集序》:“文有绪。宋氏自学稼公嗜古而文苗焉;其子潜室秀于乡;至云海少师,乃硕其获。厥后平斋、西廑诸老,茂学摛词,不以水旱辍耕,由是先畴日益辟。今芹渚翁字景元,则其九传也。”所谓文有绪,正合乎学统之说。学稼、潜室、平斋、西廑,均不知其名,但可知宋氏代有才人,学风颇盛。而云海少师即宋之才(1090-1166),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有《云海敝帚》五十卷。该文约作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二年(1285),宋景元为学稼公九传裔孙,按一世30年计,倒溯九世约270年,约摸公元1000年,即宋真宗年间,比二陈大致早100多年。

  南湖薛氏。林景熙《二薛先生文集序》:“薛氏世学,盖三百年。最后玉成公学于慈湖杨敬仲,刊华据实,犹程门馀绪。”玉成公,即薛凝之(1141-1214),字季常,堂名玉成,号南湖老农,平阳南湖人。其子薛据,并有文名。薛凝之从学于慈湖先生杨简,而杨简是象山先生陆九渊的弟子,其学术可溯源至程颢,故云“犹程门馀绪”。但薛氏又另有世学,代代相传,自可称学统。其上溯300年,为公元900年上下,已是唐朝末年,比二陈约早200多年。

  城西孔氏。明苏伯衡《故元吴江州儒学教授孔公墓志铭》:“公讳文栩,字周卿,孔子五十四代孙。后唐同光二年(924),讳桧者自阙里避乱来居平阳,历十世而至宣义郎、漕举进士伯奋,无子,以从兄赠承事郎缶之第三子漕举进士、承信郎、淮北提刑干办官贵明为子,生释褐进士、迪功郎、淮北路帅干淇孙,公之父也。母夫人周氏。公生而宋亡,未成童,刻意为学,迪功府君器之,使受经于乡先生林公霁山,学诗于安固张公湛江。”这段文字,不仅厘清孔氏南迁至平阳的脉络,且其世学也大致可见端倪。孔文栩虽从学于林景熙,可知乃学子择良师及转益多师而已,同时必受自家世学浸润。且孔氏世为学官,对平阳学统的形成与发展之重要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其伊始比二陈也早了200来年。

  丰山陈氏。林景熙《宋贡士晋斋先生陈公墓志铭》:“横阳丰山陈氏,渊源文献世其家。自左厢兵马使传十有二叶,而至贡士公。其间或隐或仕,虽仕或不显,若啬于天矣;而名父子,难兄弟,哲夫懿妇,先后一门。铭其墓者,皆当代巨笔,而龙泉叶公铭之再。”横阳丰山,现有上丰山与下丰山,在平阳县鳌江镇塘下村与厚垟村一带。龙泉叶公即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因其祖上迁自龙泉,故称。从这段话可知丰山陈氏世学颇为昌盛,可谓人才济济,且与当时学术大家多有交往。该文约撰于元大德戊戌年(1298),时陈晋斋以八十岁卒,倒溯十二世,大致也已是公元900年左右,比二陈约早200多年。况且所云左厢兵马使,还不一定是其世学肇源者,渊源更早也未可定。

  从上述可知,全祖望论平阳学统起始,实为不明就里之信口开河,原不必当真。至于平阳学统究竟始于何时,则有俟高明,本文不作定论。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从林景熙文章看平阳学统伊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