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万全下宋片水压低、水量小到底是咋回事?

2017年12月18日 09:2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抢修破损管道

  

日常水质检测

  

  近日,万全镇下宋片用水难、水质浑浊一事,引发了市民的关注,有网友通过“平阳第一时间”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担心这水是否会影响健康。同时,也有网友问,为什么下宋片会出现水压低、水量小的现象?何时才能正常供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昆阳自来水分公司及水质化验室,一探究竟,为下宋片自来水用户释疑解惑。

  

  浑浊,是管道破损在“作怪”

  经抢修,水质检测符合国家标准

  上周,记者来到万全镇下宋村一带采访,在部分居民家中,记者看到,刚放出的自来水略有浑浊。“这几天突然出现浑浊问题,以前都不会的。”许多居民心里纳闷。

  那么,放出来的自来水为什么会出现浑浊?昆阳自来水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志杰解释,由于前段时间下宋片用水紧张,决定临时启动这片区域的吸水泵站,但是在运行过程中,给水管网的管桥突然出现沉降问题,造成管道破损,继而引起河水倒灌。“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赶往现场,通过两天两夜的加班加点抢修,已于上周日修复出现问题的400米长的供水组管。”

  抢修结束后,昆阳自来水分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对当地自来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分析,结果显示,自来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12月13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北山水厂二期工地的水质化验室时,化验室主任黄澄正在进行日常水质监测工作。“上周日,我们出动了3人,分别在9时和16时对该区域管道排污口末端的管网水以及多户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做了检测。”黄澄告诉记者,其管道末端的每升水中浑浊度为0.25毫克,余氯0.3毫克,在完全标准的范围内,属于优质水,对人体无害。

  后续如何确保自来水安全?黄澄表示,接下来,将对这片区域的水质开展实时监测作业。此外,平时每天都会对辖区内的出厂水进行14项指标检测,包括PH、浑浊度和余氯等项目,每月将出厂水、管网水和原水送到温州水务集团化验室进行39项指标检测,每年还会送到杭州或温州水务集团做106项指标检测,确保自来水安全饮用。

  “这些检测结果显示,昆阳、万全等地水质都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黄澄说道。

  

  用水难,是管道老旧且用水需求日趋增多所致

  除了反映水质浑浊外,多位居民还谈到了用水难的情况,语气里透着焦急,他们表示,用水紧张的时候,白天二楼及以上几乎没水,只有半夜才能听到“哗哗”声,做饭、洗澡都成了难题。所以,家里都备了蓄水桶,随时准备接水。

  针对下宋片用水难的现象,许志杰向记者道出了原委,下宋片情况比较特殊,2013年年底前,该区域是由当地一家小型水厂提供供水服务,为了让居民用上优质水,该公司接过了这片的供水服务工作,但是因其原先铺设的管道较为老旧,且直径小,达不到正常的输水标准,一旦遇到高峰期就会压力不足。

  同时,近年来,万全镇以及全县用水需求日趋增多也是一大主因。据介绍,万全镇有2万多户的自来水用户,下宋片有4000多户,用水量大。“2013年,郑楼和下宋村一带每小时用水量为90吨,到了2017年每小时用水量达到300吨,因此用水高峰就会出现‘抢水’的情况,容易造成无水可用的现象。”许志杰说。

  为了解决这片用水难题,万全镇和昆阳自来水分公司曾进行管网改造,情况有所好转。但近一两个月,该地区的施工越来越频繁,导致供水管网频频被挖破,所以下宋片的用水难题才加剧了。

  

  用水无忧,要待北山水厂二期通水后

  许志杰表示,目前经过抢修,下宋片供水情况如下:高峰期,即7时至8时段,11时至12时段,以及傍晚至20时段间,一楼会有水可用,但因水压问题,二楼及以上会出现水量小或无水可用的现象,其他时段,基本能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此外,万全镇已决定在宋桥至章岙底之间,增设一条200毫米管径的供水管道,实行两头供水模式,现已完成线路勘察工作,预计于2018年1月开工。届时,该区域的水量会有明显增加,高峰期时段,二楼及以上也将有水可用。但要想彻底解决用水难题,得等到北山水厂二期通水后。“北山水厂二期预计年底能通水,投入使用后总供水规模将达15万吨/日,可有效解决昆阳镇、万全镇、海西镇、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的安全供水、优质供水的瓶颈问题。”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下宋片水压低、水量小到底是咋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