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1000余位老人佩戴安心手环 成功寻回20余位老人

2017年12月18日 09:23: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鲍思冲/摄 编辑 吴赛露

  昨天下午,县公安局、卫计局、老龄办等单位联合在昆阳镇曦龙广场,开展2017年度民生实事——“安心行动”广场宣传活动。市附二医专科医生则在现场免费开展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性痴呆症)筛选义诊,活动现场免费发放安心手环70个,此次分发的安心手环是第二代产品,功能更加完善。

  

  

  安心手环寻回走失老人

  安心手环寻人流程大致是这样的:家属发现老人走失——拨打110,提供手环编号或老人姓名——公安部门基础管控中心通过后台核实位置信息——向家属和发现地派出所实时通报最新信息。

  11月25日,萧江的陈先生中午回家,发现父亲不在家,邻居皆表示未看见其父。陈先生立即联系亲朋好友帮忙寻找打听,经过五六个小时的寻找,没有任何线索。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陈先生突然想起,一个月前,萧江镇派出所民警为其父戴上了安心手环,当时民警嘱咐陈先生,如果出现老人走失的情况记得联系派出所。陈先生抱着一线希望拨打了萧江镇派出所的求助电话。民警了解事情经过后,通过安心手环进行定位,发现老人在萧江镇某菜市场附近。民警立即前往寻找,并把陈大爷送回家中。看到父亲平安回家,陈先生激动不已,连声向民警道谢。陈先生说,因为父亲已经70多岁,患有痴呆症,经常走失,他上班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现在终于不用那么担心了。

  “我外公3年前患了阿尔茨海默症,这几年来家人都要时刻守护看管,母亲和舅舅稍有疏忽,外公就容易走失。现在有了安心手环,我们全家都放心多了。”市民小陈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年初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共接到老人走失报警数约100起,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失智老人。而佩戴安心手环的20余位老人走失后全部都被找回,寻回率100%,无一人发生意外。

  安心手环“贴身看护”老人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心手环”的申请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申请可以在“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绑定“安心手环申领”小程序,或在微信中直接搜索“安心手环申领”小程序填报。线下申请则可以向所在社区老龄服务机构或辖区派出所申请。去年10月至今,我县共发放了1000多个安心手环。

  安心手环采用的是物联网RFID技术,作为物联网终端,安心手环通过小小芯片,给老人提供“贴身看护”。

  去年10月份开始分发的第一代安心手环存在耗电量快等缺点,而此次发放的第二代安心手环功能更加完善,设备覆盖面更广,查找准确度更加精确。设备可用3年,无需充电。同时,公安部门基础管控中心会实时监控手环的状态,如果两个星期没有新信息产生就会预警,会有专人给监护人打电话询问手环有没戴,是否损坏。另外,为防止信息泄露,安心手环的所有数据只有警方后台可以查看。

  “除了这个广场活动之外,我们还全面发动全县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农村)警务室、老人协会,组织专科医生、社区民警、老龄服务工作人员,全面排查,认真核实,上门服务,把安心手环送到最需要关爱救助的老人手中,并将发放范围向易走失的自闭症儿童、智力障碍人员等群体适度延伸,提高走失查找公共服务能力。”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1000余位老人佩戴安心手环 成功寻回20余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