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畜牧兽医局加强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

2017年12月15日 15:51: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 编辑 金雷雷) 近日,县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走访平阳县通达牧业有限公司、温州市正港生猪养殖企业、温州市正港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平阳县益祥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平阳县霞山牧业有限公司等四家生猪保险即将到期的养殖企业,听取养殖户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病死猪的死因、病死率及收集处理等方面汇报,协助养殖企业完成生猪保险的相关手续。

  据悉,创新探索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是县畜牧兽医局一直努力的方向,从2015年起,县畜牧兽医局成立温州市首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联合有关部门、保险公司、病死动物收集服务组织以及无害化处理中心形成通力合作、紧密配合的处理模式。除了采用高效快速地灭菌方式防水密封高压高温干花法处理病体外,在病死动物收集阶段,保险公司也会与病死动物收集服务公司、养殖户签订《温州市病死猪现场勘察收集交接凭证》,作为病死动物收集处理、部门监督、保险理赔的原始凭证,确保我县规模养殖场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达到97%以上。今年截止11月底,我县共处理病死猪37808头,其他畜禽11780.78公斤。

  对此,县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黄明明告诉记者:“我县在病死动物集中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方面,严格遵守“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保险联动”的原则,建立健全畜禽保险、防疫标志、收集处理、保险赔付挂联等死亡动物收集处理运行机制和监管制度。此外,县畜牧兽医局的畜牧师会定期不定期的对全县自繁自养的规模场和小场进行检查,主要查看动物检疫开证资料,针对养殖档案中不规范填写、无及时登记、用药剂量登记错误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与养殖户核对无害化处理系统中填报的病死猪收集信息,查验回收单时间、数量是否和系统信息一致,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畜牧兽医局加强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