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为民筑牢燃气安全网

2017年12月15日 10:36: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新湖银园小区业主反映,12月初的时候,新湖银园小区对面的平阳县福领公司的临时气化站弥漫着一股浓烈的气味,小区业主怀疑是天然气泄漏,具体是怎么回事呢?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据介绍,由于近段时间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维修管道,需要对管道的接口进行焊接,因此,在操作之前,必须先把管道里的天然气加臭剂放空。由于该管线里的加臭剂比较多,所以大家才会闻到那么浓烈的味道。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加臭剂是一种对人体没有伤害的气体,所以请大家不要恐慌。

  2015年以来,我县大部分高层小区用户都用上了天然气,目前全县用户已有2万多户,其中,昆阳有8000多户。由于管道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相比,不仅清洁安全,价格还便宜,颇受广大市民的青睐。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天然气每立方米价格为4.1元,液化石油气价格每立方米为18元,部分居民家中使用的瓶装液化气每瓶市场销售价格则在百元,尽管热值不同,但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每月至少可以节省40%的费用。因此,管道天然气引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昆阳、鳌江供气紧张的问题,同时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据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然气是埋藏在地底下的古生物经过亿万年的高温和高压等作用而形成的可燃气体,属于碳氢化合物,主要成分为甲烷,具有无毒、无腐蚀性、热值高、燃烧稳定、对环境污染小等优点,誉为21世纪最清洁的能源。

  由于天然气本身无色无味,为了确保用气安全,会按国家规定加入臭味剂四氢噻酚,使燃气有一种特殊的、强烈刺激性的警示性臭味,以便用户察觉。即便只有少量的天然气泄漏,人们也会闻到特殊的臭味。

  在一般情况下,天然气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但在空气不流通的密封空间里,天然气同其他类型燃气一样,也会因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使人中毒,甚至死亡。因此,使用燃气器具的地方必须保持空气流通,比如打开门窗对流,装设排风设备等。由于天然气密度比空气轻,万一发生泄漏会迅速向高处和周边扩散,不易积聚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引发各类燃气事故的概率也相对大大降低。

  此外,由于鳌江与昆阳城区之间的市政管道尚未完成连接,昆阳镇临时气化站的建立是专门为了满足昆阳镇8000余户用户的管道天然气用气需求,但随着用户的日益增多,临时气化站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拟于近期启动昆鳌市政连接工程,施工路段主要集中在昆阳镇汇水河路经新桥头至三排口红绿灯这一段,力争为昆阳管道燃气保供提供新途径。此外,临时气化站也将于近期搬迁,由此带来的不便,请市民朋友们予以谅解。

  

  

网络编辑:张超霞

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为民筑牢燃气安全网